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们共话“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此次盛会必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一步深化共赢,推动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也必将对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中国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实施,海南被赋予了更大的改革开放的自主权,文昌也将搭乘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快车,通过此次论坛盛会向世界进一步产开合作共赢的大门。

一是发挥侨乡优势,搭建“一带一路”的交流平台,“一带一路”是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合作交流,文昌有着120多万遍布全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他们有着强烈的爱国爱乡情怀,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南洋文化节,每年都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参与,并通过他们与所在国家跟地区加强了交流联系。我们将进一步的发挥华侨的桥梁跟纽带作用,将文昌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

二是放大合作效应,大力发展创新新型产业项目,实施“一带一路”要大胆突破产业的发展路径,让创新性项目和产业发展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当前,我们加快建设1.个万亩的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消费中心项目,策划了六个航天产业链,打造航天产业居民深入融合发展示范区,未来可以通过商业航天发射辐射整个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以此推动航天相关产业项目与产业的深度交融合作,共同把航天金字招牌擦的更亮。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盛情欢迎八方来宾投资兴业,我们将利用铺前大桥年底通车之际,优化文昌内联外通交通网,推动构建省际三小时人流物流全域旅游交通圈,市领导跟部门负责人一对一对接,服务好企业跟项目,强化留住人才,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资金人才项目的洼地。

四是加强媒体合作,让文昌的故事声音传编世界,文昌是著名的文化之乡,始终与广大媒体携手共赢共建,我们希望各位媒体的帮助支持积极将好文昌最真故事,发好文昌最强声音。

最后预祝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