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在今天的会议上面,我想谈三个观点,第一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五年为什么能够超过预期。“一带一路”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来到现在五年的时间,实际上全世界跟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目前已经达到了115份,我们跟10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式签订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明年是“一带一路”五周年的会议,习近平主席在8月27号召开了“一带一路”的座谈会,五周年的座谈会。

“一带一路”的进展超过了我们预期,为什么能够超过预期,世界上先后有28个国家跟国际组织提出过和“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相关的这些计划、规划、行动,一些国际组织也提出过,为什么都没有成功,我想中国老子道德经里面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因为是有道。

我们的道是什么?我觉得我们是和平发展之道,共同发展之道,共享发展之道。我们这个道是携手发展,是共商共建共享,按照三个原则大家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搭建了一个平台,是一个载体,大家在这个载体上面寻求发展机遇。我认为由于中国的道,所以中国是得道者,得道者多助。特别是在当前,中国是面向全球的面向未来的。“一带一路”三分之二的贫困国家,发展中国家都亟待发展,从中国的发展道路当中,它能够看到一个国家可以不必模仿西方的道路,可以走出一条根据自己的国情,自己的实力,自己的发展阶段,自己的理念,自己的文化所选择的自己的道路。我觉得这个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给世界最大的贡献也是给世界最大的启示,也是“一带一路”的魅力所在。

第二个观点,我想我们中国“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到现在的行动,到未来我们成为全球公认的公共品,中国将会给世界带来哪些贡献,我想谈一下我的一些观点。

第一个贡献就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提出了面向21世纪的人类新文明。从哲学和价值观的高度,使我们“一带一路”能够成为跨越国界、跨越时空、跨越不同文化,跨越民族意识形态真正的全球观。而这种全球观它带给我们各个国家参与国是对话而非对抗,是结伴而不结盟,我们所谓结伴是发展的合作伙伴,是重视求同存异,而不是一个国家的利益凌驾在其他国家利益之上。我相信全世界各个国家和人民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所以,这个也是“一带一路”为什么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原因。我们的“一带一路”未来能不能走远,肯定能够走远,因为我们的基点,我们的核心价值理念是面向21世纪人类新文明。

第二,对于世界做的重大贡献,是我们提出了构建国际新型关系的基本原则,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说国家不分贫富、不分大小、不分先后,一律平等。所以“一带一路”所体现的就是这种合作共赢的理念,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内容就是五通,而五通不管是政策沟通还是设施联通还是贸易畅通还是资本融通还是民心相通,核心一个字就是通。我们中国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在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情况下,实际上世界经济形态已经呈现了网络状态。从区域来说,有互联网、有人工智能、云计算、云服务,它形成的这个类似于人的神经一样的网络体系,从食品的连接来说有航空网、海运网,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我们形成了基础设施的网络体系。我们也形成了面向下一代的信息技术,中国的移动支付的渗透率去年已经达到了77.2%,今年已经超过了80%,没有网络体系的支撑行吗?那根本不行。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要新兴的国际关系是要共享发展的机会,共享发展的成果,使人类才能获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三个贡献,我觉得就是包容发展、兼容发展、携手发展这样的一种新的发展格局,包括新的产业链的格局,包括新的合作的方式,我觉得它是给了发展中国家贫困国家能够通过“一带一路”寻找到最适合自己参与的方式。我们中国现在的“一带一路”就是搭载着一个新的平台,是中国给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所谓公共产品就像蒸汽机一样,像电器一样,发明者是我、倡议者是我,但共享的是全球。

沿线64个国家加上中国65个国家,现在加入国家越来越多,包括欧洲、法国、德国、意大利等等,包括这次中非论坛所有的54个非洲国家其中53个跟中国建交,38个非洲国家提出来我们加入“一带一路”。当然其他的国家也想加入“一带一路”,实际上我们的“一带一路”的平台已经成为全球的产品,我想我们中国的包容发展,兼容发展,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做出的重大贡献,这个是跨世纪的,也是历史性的。

第五,通过“一带一路”的五通,还有我们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这样的一个空间布局,实际上形成了互联互通,包括资本、商品、技术、信息、无障碍流通,这样的一个新格局,这样极大降低了流通的成本,极大的提高了流通的效率,而且使流通成为了跨越行政壁垒、跨越国际的先导性力量。我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贡献越到后面越可以看到它所起的作用,在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我们互联互通将改变世界。

刚才谈到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一带一路”实际上提供了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全球治理这样的一种新的路径,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所以,“一带一路”是中国,也就是我们习近平主席站在新的时代,站在时代的潮流的潮头,思考人类发展的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跟中国目标。我认为正如习主席所说,这不是中国的独唱,不是哪些人的小圈子,它是为整个世界实现可持续增长、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中国的主张,而且有利于推动世界的和平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通过“一带一路”这样的双边的、多边的还有次区域的包括未来的全球合作,我们一定会对全球治理做出新的贡献。

第六个方面的贡献就是“一带一路”创造了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共存的这种可能性。也就是我们要用文明的发展来替代文明的隔阂,可以超越纷争和冲突,超越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来形成更大范围的民心相通、文化相融。我觉得“一带一路”通过文化的沟通将在这个方面做出重大的贡献。

第七个方面,就是创造了扶贫减贫脱贫的这样的一个示范效果,而且激励更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脱贫减贫成为逐渐富裕起来的国家。

最后我觉得“一带一路”还是中国创造的一种思想品,而且会逐渐的形成世界公认的理论框架,我们18号在上海召开了“一带一路”理论研讨会,当时国家各个方面“一带一路”的专家学者发表了重要意见。所以我想“一带一路”实际上不仅仅是,企业家关注企业家对其抱有希望,我觉得理论界也引起高度关注,各个国家的智库还有学者一大批人来开始研究“一带一路”,我觉得确立“一带一路”的理论体系应成为全球共同认知的,有全球语言的这样的理论表达和语言的表达以及政策表达,这将使我们的“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将会走深走实走远。谢谢各位!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