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

人民网博鳌10月3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分论坛——2018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今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数字化跟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两个重大的主题,两个非常重大的趋势跟挑战,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的论坛上,分享蚂蚁金服跟支付宝的数字经济在“一带一路”倡议上面,我们一些思考跟实践。

今年4月,阿里巴巴跟蚂蚁金服非常荣幸能够牵手海口参与到数字城市的建设当中,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见证了整个海南的速度,短短半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整个新零售、信用城市在海口落地,在海南的土壤上面看到很多创新。海南很多地方可以刷脸来支付,在海口的金盘夜市,开了一个店,顾客可以用支付宝扫一扫就知道这个瓜是什么样的成熟度。我们看到海南市民已经可以用支付宝打开椰城市民的小程序,已经可以办理社保、交通缴罚,海南可以实现公积金跨地域。

支付宝跟蚂蚁金服的走来,我们的体会永远聚焦在利用科技创新解决用户的实际痛点,解决实际的问题。科技创新带来了机遇,2013年的时候,支付宝开始淘宝的一个产品,实际上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了电子商务刚刚开始问题。电子商务发展起来我们发现小微商家为了发展经济解决融资的问题,我们发展了310小微贷款,3分钟申请,然后可以获得贷款,整个过程没有人工干预。前面推出了一个平台,我们蚂蚁森林通过让用户获得更加低碳的生活,同时撬动更多的资金,可以荒漠地区种树,整个蚂蚁森林平台已经种了5500万棵树,对外荒漠化的保护起到很有价值的作用。

有人担心说,整个数字经济实际上带来了颠覆,加剧了不平等,我们看到整个数字经济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一个福祉。移动支付,消费品的支付,还有商家收款,变得前所未有的方便,最左边的这个图是在5200米的珠峰山脚下,25岁的小伙子开了一个登山茶馆,每个月收入六万元,过去到附近的ATM机来回半天,现在在家门口可以方便处理他的业务。

今天可以看到,整个数字政务的发展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每一位普通市民已经开始越来越的享受政府的便利,也让政府的服务治理变得更加高效。由于整个数字金融的发展,小微企业现在已经可以凭着数字化的信用获得贷款,不但可以获得贷款,而且包含数字化营销、风控克服现金保一系列的企业服务,小微企业也像大企业一样,因为数字化的技术有了自己的技术。

我们感受到,中国整个数字化变革当中很多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如今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都希望有中国的技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拉加德说,支付宝现在遍布亚洲。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感受到全世界任何两个人之间可以逐不出户的交流,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数字经济当中支付金融服务。我们相信中国实践具备全球可复制性,在支付宝跟蚂蚁金服构想当中,我们未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金融服务能够实现真正的全球收全球付,让每个商家每个消费者可以逐步出户的进行全球购物,而且我们希望一个世界里面,走在哪里吃饭跟购物都可以变得方便。

这几年支付宝跟蚂蚁金服,在全球游等方面取得不错的成果。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壮大,以今年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为例,网络经营机构达到了250家交易币种达到27种,今年跟往年不一样,今年的双十一已经跨出国门,实现真正的全球买全球卖,东南亚跟南亚11个国家已经加入双十一。不带钱包游世界已经成为中国的现实,我去东南亚出差不用带钱包也不用换当地现金支付宝可以了,支付宝用户可以在40多个国家线下商户还有旅游景点消费,我们未来希望这种福利不仅属于中国人,而且我们希望有一天全世界各地的人来到海南,来到中国各个城市,也能够用手机移动方便得支付跟生活。

我们三年前开始探索,我们利用出海找到全球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本地人的支付宝,短短两到三年的时间,我们从印度到韩国菲律宾再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再到巴基斯坦、孟加拉,已经覆盖8.7亿用户。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个体会,就是蚂蚁金服,我们的模式叫做赋能的模式,实际上非常独特的,我们这个赋能其实是我们有三个层次,首先是我们是申请具有合作伙伴的本地的创业精神,才能打造出适合当地人的生活,以当地伙伴为主,以他们创建当地的技术生活,技术是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的基石,我们向合作伙伴开放我们的技术跟经验。

举一个例子,中国的各大城市的地铁,应该是今年年初已经可以用手机扫码付款了,没有几个月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和支付宝一起,我们已经快速让马来西亚进入手机扫二维码的国家了。这个全球汇款,过去关于成本还有体验速度,都是有问题的,我们今年6月份推出了一个服务,只要不到三秒钟的时间可以完成两个数字钱包之间的汇款转账,我们相信金融科技的力量,在很快的未来,付款收款汇款都会跨越时空跟国界,非常方便、实时。

人才是关键,没有数字化的人才没有办法做未来生活的经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推出了一个计划,我们一起针对新兴市场推出了一个计划,未来十年,每年为“一带一路”市场国家培养一千名的科技领军者。我们觉得全球化不是国际化,不是企业造船出海,真的是全球政府企业能够一起造一艘驶向未来的大船。

从蚂蚁金服来看,第一具有全球化的愿景,第二具有全球化的思维,第三具有升级全球化的能力,第四具有全球化的人才,携手全球化的伙伴一起,共创全球化的未来。我们蚂蚁金服愿意跟各位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数字金融服务,让数千万的小微商家可以用普惠金融服务。我们希望用真正的全球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相信中国的经验,也相信合作伙伴的智慧。

我们希望快速理解快速变化的世界,每到每到一个地方就快速适应当地的情况,人才方面,目前支付宝跟蚂蚁金服希望拥有很多国际化的人才,但除了继续引进,发展企业内部的全球化人才外,我们更重要的希望实行签证计划,不但帮助“一带一路”上面各国各地区,帮助他们企业培养人才甚至我们输送人才。全球化的企业首先必须有开放的事业,我们坚信未来世界是平的,整个数字将成为未来全球化的标杆。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