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证监会:全面净化资本市场监管政治生态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证监会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证监会机关处级及以上干部在北京主会场参会,各派出机构、各交易所、各下属单位、各协会处级(中层)及以上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通报剖析了十八大以来证监会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并对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赵争平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有关精神,会议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证监会党委委员王会民主持。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结合证监会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分析特点、查摆原因,并围绕当前资本市场监管形势,就进一步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系统十八大以来发生的违纪违法腐败案例反映出个别干部政治意识淡漠、党性意识蜕化、理想信念不牢;制度笼子尚未完全扎牢织密,制度执行不到位;管党治党力度依旧不够,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任重而道远等问题,全系统要以案为镜、以案为戒,深刻反思教训、引以为戒、坚决守住纪律红线,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在当前复杂市场环境下,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坚战。各单位各部门要突出政治要求,牢牢把握监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干部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严肃予以查处。要强化政治担当,紧绷金融安全这根弦,周密细致做好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地把政治建设要求落实到具体监管工作中。

各单位、各部门要以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聚焦全面净化资本市场监管政治生态,认真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隐患,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全员讨论。立足本单位、本部门特点,精心组织多种形式警示教育活动。要以贯彻落实监察法为契机,将梳理公权力清单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找出监督“盲点”和薄弱环节,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法。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及时发现苗头和倾向。要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加强纪检、巡视、审计、组织人事联动,把发现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既紧盯关键岗位,防范利益冲突、防控廉政风险,对实际权力运行中的问题和风险有底数,更要实现扎实有效的全覆盖监督。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