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

2018年10月30日,一带一路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嘉宾演讲-李云泽-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肖翊

四川省副省长 李云泽(《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在开幕式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与大家共商互联互通,共促开放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四川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纽带,是连接我国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早在2000多年前,四川的茶叶、蜀锦就通过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远销各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为四川推进高水平开放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五年来,四川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建成进出川大通道30条,铁路运营里程4900多公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0条,旅客吞吐量达5000万人次,成都成为中国航空第四城;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航空枢纽城市;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到欧洲仅需10天,累计开行列数约占全国1/4,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提升。五年来,四川开放平台不断拓展,17个国家在川设立领事机构、居内地第三,设立“一带一路”经济联络基地,建成运营中国—欧洲中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等综合承载力不断凸显,中德、中法等国别合作园区加快建设;第十七届西博会得到沿线31个国家(地区)大力支持,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有力配合了国家主场外交活动。五年来,四川经贸往来不断扩大,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541亿元、增长近80%,全省4/5的对外承包工程布局沿线国家,天府股权交易中心“一带一路”特色专板吸引144家企业挂牌;“走出去”企业累计超过1000家,在川外商投资企业突破1.1万户,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47家。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当前,四川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实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更加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突出南向,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合作,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23亿人口国际大市场。提升东向,依托长江经济带,深化成渝经济区建设,加强与长三角等区域合作。深化西向,提升中欧班列通道能级,发挥西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势,推进对欧高端合作。扩大北向,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媒体是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优势互补、信息互通、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我们真诚感谢国内外媒体多年来在推动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世界认识四川,支持四川走向世界过程中所作的积极努力和重大贡献。我们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四川,多到四川采风采访,帮助我们传播四川声音、讲好四川故事。开放包容的巴蜀大地、热情好客的四川人民愿与大家一道共商互联互通,共促开放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