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

2018年10月30日,一带一路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式-嘉宾演讲-张超超-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肖翊 (1)

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常委、常务副主席 张超超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在开幕式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中央和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市、媒体朋友们对宁夏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大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作为,是提升全世界人民福址的中国方案。宁夏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宁夏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共商、共建、共享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论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好“开放牌”,走好“开放路”。

一是着力树牢开放理念,加强经贸合作。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把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作为重点方向,有400多家企业开展经贸活动,每年组织50多场次经贸活动,2017年贸易总额达82.7亿元。在刚果(金)、加纳、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投资开发的冶金、矿山、纺织以及电力施工承包等项目进展顺利,承建的中国援助毛里塔尼亚畜牧业技术中心交付使用。

二是着力实施开放举措,构筑开放平台。成功举办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签约项目651个、投资额4750亿元。加快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和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海关监管区建设,构建宁夏对外合作的新平台。银川综合保税区2017年完成进出口额161亿元,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15位。

三是着力打通开放通道,强化开放支撑。宁夏成为全国第9个开放第五航权的省区,累计开通10条国际航线,民航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15.8%、出入境旅客年均增长18%。惠农陆港口岸与天津港、曹妃甸港等口岸实现直接通关。直达北京、太原、西安的1000G互联网出口线路投入运营,全面提升了宁夏跨境电子商务能力。

四是着力推进产能合作,拓宽发展空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32家境外企业,带动中国装备、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宁夏承建的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被列入国家20个产能合作示范区、16个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天然气制甲醇烯烃、建材城、化工化纤一体化等入园项目稳步推进。

五是着力优化开放环境,营造开放优势。深入推进审批服务网上办、马上办,大幅压缩企业开办和项目审批时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上线运行,80%的进口货物入境“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放行。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备案管理,为贸易投资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宁夏从“一带一路”战略中得到了开放新机遇、转型新动能、发展新成果。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平台作用,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和旅游合作五大板块,持续提升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功能,增强展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构筑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加快银川至西安、北京、兰州方向高铁建设,完善银川空港口岸功能,推动空港、陆港口岸联动,形成直达国内外的快速物流通道。我们将进一步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开展园区整合和工业对标提升行动,打造低成本化园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让投资者有钱赚。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在银川综合保税区推行新的贸易监管措施,为外经贸企业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结汇、物流等全程供应链服务,让贸易更通畅。

宁夏回族自治区60周年大庆时,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形成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我们诚挚邀请媒体朋友们,经常关注宁夏,到宁夏考察指导,助力宁夏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