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荣膺国家AAAAA级景区称号

惠州西湖5A景区名片:风景名胜区位于惠州市市区,由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组成,总面积20.9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13平方公里。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以素雅天成和幽深曲折的山水为特征,以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为底蕴,集观光览胜、休闲健身的综合景区。惠州西湖自形成发展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记载,北宋苏东坡谪居惠州,使西湖建设进入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现以“六湖九桥十八景”著称,丰富的旅游资源惠及国内外游客,发挥西湖更大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荣膺国家AAAAA级景区,标志着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迈入国家旅游景区的行列。

1111111111111111111

(黄斌 摄)

经济网讯 10月29日, 新晋5A级旅游景区颁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正式为广东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授牌。被正式授予中国旅游界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国家AAAAA级景区称号,正式迈入5A时代,

继罗浮山之后,广东惠州再次摘取一枚5A级景区金牌,带动惠州全域旅游新发展。

据悉,西湖之水,重归清澈,广东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自古以其自然天成、旷貌幽深为特色而名扬天下,素有“苎萝西子”之称。苏轼寓惠曾题“惠州山水秀邃”。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古人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史载。打造“景城典范,惠民西湖”,更好发挥惠州西湖的旅游龙头作用,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提高惠州宜居宜业宜游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建设,该市2009年10月决定启动惠州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并连续多年列入“民心工程”作为城市建设重要工程全力推进。对照5A创建标准,实施整治大小项项目,水质治理、生态保护、环境美化、古迹恢复、文脉延续等多方面得到提升。

1

(黄斌 摄)

据惠州市西湖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翟伟中介绍:市政府通过制定《惠州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连续多年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环湖截污、清淤及驳岸治理、引清、生态修复等四大工程。同时,建立西湖水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保持东江引清工作常态化,已实施南湖、丰湖等水生态修复面积27万多平方米。西湖景区的水质和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常年保持优良,红花湖水质达到景观一类水质标准。

2

(黄斌 摄)

西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着力从古迹恢复、文脉延续等多方面提升西湖的文化品位。通过修葺保护旧景点、古名迹,开辟红花湖、高榜山新景点;精心打造东坡园、丰渚园、挂榜阁等精品景点,并重点恢复历史古迹丰湖书院、横槎小隐;重建九曲桥,修缮陈炯明墓园;建设故乡园、三江园、桃梅园等主题园林,并复建荔浦风清、纪邓山庄等丰富惠州西湖文化内涵,彰显文化特色。免费开放,还湖于民,创建5A旅游景区是提升景区品质与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5A级旅游景区代表着全国景区建设的最高水平,是旅游转型升级、迈向旅游国际化全域旅游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029161535

(林海 摄)

微信图片_20181029161812

(林海 摄)

景区服务配套的完善,服务品质的提升,打造最优旅游服务环境,该市在各大高速、国省道出入口沿途,都可以看到惠州西湖专用旅游交通标识指引牌。景区新建生态特色游步道,红花湖环湖绿道18公里早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放松的天堂。开通了“惠州西湖接驳专线”连接景区,设立电瓶车,优化游船码头,提高西湖景区和红花湖景区连通能力和通达性。还建成10个生态停车场共2380多个车位。为确保游客旅游安全,成立旅游派出所、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所。景区建立监控平台,设有监控探头300多个,实行24小时安全巡逻和视频监控。在游客中心,提供免费寄存、童车、雨伞、拐杖、轮椅、公用电话、手机充电、便民服务箱等服务,配备中外文语种,以及粤语、闽南语系、客家话的导游讲解和便携式多语言语音导览器。目前共建厕所40座,其中AAA级6座、AA级17座,第三卫生间5座,厕所配备专人管理。实行景区全面免费开放,还举办春节花灯展、东坡文化节、西湖读书节、慈善幸福行、公益徒步、惠民文化节等多项大型活动,供市民游客免费参与。全市市民对于创5A的热情与激情同样空前高涨, 5A不仅是景区的荣誉与象征,关切到每一位市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的提高,借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5A级景区这个闪光的国字金牌为契机,更好更高的提升软硬件建设,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全域旅游目的地,成为粤港湾大湾区里的一颗耀眼明珠。(黄斌)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