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 • #飞机餐付费时代要来了?#

飞机餐免费时代要逐步终结了?

p11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1期)

近日,天津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天津航空国内航班差异化定制服务的温馨提示》,其中一段内容引起热议:自乘机日期2018年10月28日(含)起,除尊享经济舱外,其他经济舱旅客将不再享受免费餐食。据悉,天津航空并非首家取消飞机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祥鹏航空、中国联航、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等众多航空公司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饮品。

这不禁引发网友热议:飞机餐免费时代要逐步终结了?

焦点一

还是不要自带泡面为好

@风知其乐:不提供餐食的话,乘客自己带吃的有限制吗?

@qiaohua:取消免费机餐,可能导致各种零食将登上飞机,方便面、小火锅、花生、瓜子隆重登场,机舱内环境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团胖胖的喵:只要不在飞机上吃泡面,吃味道重的东西,有没有餐点不重要,一旦开了飞机上吃泡面的口子,我可能就要告别这个交通工具了。

焦点二

取消免费餐会降低票价吗?

@天天被叫小胖墩:春秋航空、西部航空那些本来就是廉航啊,低成本运营,没有免费的飞机餐很正常。

@是你的怡宝耶:廉价航空本来就靠廉价的票价来吸引客源,现在还把免费餐食取消了,吸引力怕是会降低吧。

@MrBig鼻:给多少钱,就有多少服务。我什么服务都不要,只要便宜,和头等舱的人一样也会到达目的地,没毛病。

@白水鱼:就怕免费餐取消了,机票价格还是包含餐费的老价格。

@Stig的中国表兄:其实取消这些服务确实是航空公司面对成本问题做的取舍,但是取消的服务能否把原来的成本部分以适度降价的形式返利给旅客?如果不能,那就成为取消福利的变相涨价。

@John谯华:虽然官方未给出明确答复,但既然定义为免费,那想必不会因为取消免费飞机餐而降机票的价。

@Jason沈:取消的飞机餐饮是回馈到了消费者还是成为航空公司的利润,这是个问题。

焦点三

多元化服务需市场理性选择

@HOTugmeplease:国内飞行时长大多都是两个小时左右,短途飞行机上餐饮本就是一种浪费,并且飞行期间空间有限,为了良好的舒适空间环境,取消挺好。

@李晓津:从市场消费的需求看,短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愿意追求低廉的价格,长途航线的乘客可能更看重服务,所以,国航、南航等一些以长途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可能不会考虑取消免费餐食。

@何勇:航空公司现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利润率,取消经济舱的免费餐食,实行有偿点餐模式。这可能让旅客在解决吃饭问题上需要多些花费,不过这种做法属于航空公司的自主经营行为,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至于能不能行得通,直接交由市场选择即可,旅客会对航空公司的这种商业行为给出答案。

@东霖国际小娜:高铁已经抢走航空很多生意了,这样下去,航空的生意应该会越来越差的吧?

@ AlphaV5:只要搜搜哪家不提供飞机餐,哪家的好吃,票价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就可以做出明智选择。多样化与多元化服务,还是需要市场来做出合理判断。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