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10.19—2018.10.25) • 恒大 美的 沙钢集团 特斯拉

本期热点公司有恒大、美的、沙钢集团、特斯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2期)

贾跃亭告恒大,输了

恒大融资同意权保留 FF可有条件融资

p9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10月25日,贾跃亭申请的紧急救济结果出炉,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要求,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要求。据了解,紧急仲裁是正式仲裁前的一项临时济助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持公司现状。

仲裁结果显示,鉴于FF(法拉第未来) 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濒临破产,为了保护恒大等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仲裁允许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对于这一仲裁结果,FF发布官方声明称“申请紧急仲裁全面获胜,正式开放全球融资”,并表示FF 91距离最终量产版交付仅一步之遥。

此前,贾跃亭曾于10月3日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指责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美的143亿元 “吃下” 小天鹅

10月23日,美的和小天鹅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美的集团拟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小天鹅,之后小天鹅将退市,此次吸收合并的总交易金额预计为143.83亿元。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承接小天鹅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美的集团方面认为,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可以彻底解决双方可能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突破合并双方各自业务发展的瓶颈。另外,美的集团和小天鹅的实际控制人均是何享健保持不变。

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污染长江 环保督察组称其整改敷衍

近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显示,张家港市推进整改不力,沙钢集团污染问题仍然突出,焦炉地面除尘站部分时段不正常运行,烟尘直排,高炉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体废物长期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

督察指出,敷衍整改问题比较多见,上述沙钢集团污染问题成为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通报还指出,早在2016年督察期间,沙钢集团因烟尘污染严重、违规堆放钢渣等问题被群众举报。

特斯拉官网撤下 “全自动驾驶” 选项

日前,特斯拉官网下架了预订车辆时可选的“全自动驾驶”选项,用户在预订时只能选择“增强自动辅助驾驶”的车型。据悉,“全自动驾驶”车型被下架的原因可能是“夸大宣传”,根据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的说法,其“全自动驾驶”预订页面对于“全自动驾驶”的描述会令用户混淆概念,无法保证驾驶员处于中心位置。还有批评人士认为,特斯拉目前仍缺乏解决自主驾驶问题的关键技术。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