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是生意,更是责任

金融市场一般认为,“不确定”是最大的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面对下跌的股票市场以及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亲率“一行两会”主帅集体表态,不仅做出多项措施承诺,而且否定了中国股市无度下跌的可能性。

随后的10月20日,刘鹤主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改委等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研究部署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

近一年来,中国所处国际经济大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加之国内“三期叠加”因素依然存在,这使得中国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程度大大提升,“不确定”因素也大大增加,这都在加剧着中国经济和金融风险。

“不确定”又往往导致预期恶化,而预期恶化又导致股市下跌等金融市场不良反应;同时,金融市场跟随预期恶化而产生的不良反应,又常常传导到实体经济,导致企业家变得保守,投资因此萎缩。所以,金融市场一般认为,“不确定”是最大的风险。(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2期)

扭转市场预期,必须由国家最权威的部门或主帅出面,把市场普遍担心的“不确定”问题解释清楚,变“不确定”为“确定”,这是释放金融市场风险,扭转金融市场预期成本最低、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风险已经被化解,但如果决策层能够找准突破口,采取根本性手段,金融市场就会从恶性循环转向良性循环,而使化解金融风险变成市场希望。

所以,金融委在给出经济总体判断的同时,并不回避问题,而是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历史上积累的一些风险和矛盾正在水落石出,对形势要客观认识、理性看待,对存在问题要开准药方,及时解决”。

金融委强调,“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讲忠诚、讲干净、讲担当,沉着应对,统筹谋划,综合施策。”这很重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当下中国金融业而言,刻不容缓;而讲忠诚、讲干净、讲担当更是中国金融业需要认真自省的问题。无论哪个国家,金融是公司的生意,更是对国家的一份重大责任。

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忠诚、干净和担当,中国金融业才有可能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部署才有可能落实到位。金融委会议指出,当前,总的工作任务是,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首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但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重在疏通传导机制,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

其次,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特别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实施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研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企发展支持基金;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责任;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有效治理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人为拉长融资链条等问题。要认真总结国企混改试点经验,加大下一步改革力度。

实际上,最新的提法在于“第三根支柱”,即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金融委认为,“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

为此,金融委就“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提出具体要求,“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而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要尽快推出,同时还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仅如此,国务院金融委明确表示,国务院将狠抓落实,金融委办公室近期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就当前形势而言,资本市场在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方面的关键作用,是中国金融业的共识,这在资本市场近30年的发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预示着中国金融已经向“资本金融为主,货币金融为辅;股权资本主导,债务资本从属”,即实业金融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这无论是对中国经济的当下还是未来,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2期)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