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税制改革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

税制改革与完善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文 | 舒向尔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2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及其征管制度的优化与重构迈出了重要步伐,如“营改增”的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持续优化,国地税征管机构的有序合并等。毋庸置疑,税制改革与完善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更加完善有效的税制来支撑。尤其是面对时下复杂严峻的国际发展环境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国内经济形势,通过完善切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税制,进一步有效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增强企业扩大投资和个人增加消费的信心、意愿及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实践层面来思考,在新税制的构建中,有以下几点建议。

其一,充分尊重新时代国情。任何一个国家的税制都应契合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为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服务。税制的改革与完善是一个渐进的也是无止境的过程。不同的国家或者同一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国情不同,税制也会不尽相同。究竟孰优孰劣,其实并无定论。唯有与经济发展的国情相适应,便是好的税制。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在税制改革与完善的过程中,应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蹄疾步稳,切忌生搬硬套和脱离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

其二,更好促进生产力发展。税收来源于经济,作用于经济。好的税制可以起到有效调节资源配置,涵养税源,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运转效率与效益的提高。社会主义新时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特点与核心目标。改革与优化现行税制发展使然。通过构建与实施更加合理的税制,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强化效益和绿色发展理念,集约节约利用有限资源,鼓励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投入产出率,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其三,提高税制实施遵从度。任何一种新的税制,无论它的设计多么完善、逻辑多么严密、考虑多么周全,如果缺乏优良的税收遵从度,都称不上是一种好的税制。新税制的构建,不仅需要对具体税种的功能定位、征税目的和依据、征税程序与标准等作出明晰规范,更重要的是在税收负担的公平合理、税收征缴的简便易行、税收制度的成本下降等方面给予充分的重视、得到良好的体现。可以说,只有构建科学合理与简便易行的税制,才能有利于增强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才能有利于降低税收的制度成本,才能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其四,增强纳税主体获得感。对于广大纳税人而言,好的税制,需要能够体现公平正义,而且简便易行。更为重要的是,需要能够让广大纳税人感到税负合理且可承受,能够激励纳税人进一步扩大投资与消费,从而持续推动经济的发展。税制的改革与完善,如果出现制度及其程序的复杂化,必然会带来交易成本的增加,纳税主体因享受应税额抵扣带来的减税效应多半又会被交易费用的上升所抵消。而且在理论上,征纳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寻租的空间也会扩大,由此又会产生新的问题与矛盾。纳税人的获得感不能明显体现出来,反过来影响到税收遵从度是否能得到有效提高。如何让减税的效应更加充分体现出来,让广大纳税人真切地感受到税负的减轻和自身利益的相应增加,显得非常关键。这也是时下普罗大众对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对如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税制改革问题十分关切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