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VR产业低调逆袭 江西的VR野心

10月21日,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落幕,大会上各种VR产品令观众目不暇接。

p67 以“VR 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的世界VR 产业大会日前在南昌举办。 视觉中国

以“VR 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的世界VR 产业大会日前在南昌举办。(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江西南昌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2期)

头戴VR眼镜,手戴触感手套,身背情绪控制器,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美国电影《头号玩家》为人们描绘的未来的VR(虚拟现实)世界正在成为现实。10月21日,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落幕,大会上各种VR产品令观众目不暇接。

VR产业的诱惑:战略窗口期已形成

2014年7月,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VR厂商Oculus,被外界视为Facebook为未来买单的举措,VR概念迅速席卷全球。2015年四季度,超过50家A股上市公司公开披露其涉足VR产业链。2016年1月,VR在CES展会上独占鳌头,国内外VR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研发的产品。3个月后,国内VR行业迎来产品集中发布的热潮,2016年因此被人们称为 “VR元年”。

在2017年“资本寒冬”的笼罩下,VR产业的发展速度未及很多人的期待,多家VR企业面临裁员、重组甚至破产的窘境。走过低谷,资本逐渐回归理性。伴随着全球更多巨头加入,VR产业内容生态日益丰富,商业应用更加广泛,这些都为市场注入新的可能,2018年VR产业呈现逆袭之势。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本次产业大会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VR的关注度和理解力的不断提高,虚拟现实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向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在不断地深入。市场需求、行业运用正在激活,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已经将发展VR提升到战略高度。众多IT龙头企业纷纷在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发力,积极布局,加速推进VR技术与产业的发展。

V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前沿科技,有望成为众多创新应用的平台,催生诸如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一轮技术与产业的变革。VR在工业、教育、文化、医疗、商贸、娱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企业界和行业内的一些名人大佬都出现在了这次产业大会上。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前来为VR站台。他认为,风险投资的热潮正在减退,很多创业公司估值减少了70%,剩下的才真正符合实际价值。阿里巴巴创业时融资500万美元在当时觉得是巨资,如今融到1亿美元都不好意思出去说。现在,风险投资热潮退去,对VR产业是好事,“吹尽黄沙始见金”,现在是到见真本事、真技术的时候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理事长赵沁平援引咨询机构Gartner公司发布的2018年新技术成熟度曲线称,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经过10多年的发展,正逐步走向成熟。基于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AR、VR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VR产业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增速超过150%,我国VR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4%,虽然国内市场规模目前仅为160亿元,但正呈指数级增长之势。预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0%。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彭中阳认为,上世纪80年代电脑和10年前智能手机的诞生,均带动了万亿级产业规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VR技术开启沉浸式体验,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将带来一个新的万亿级产业。消费者的热情也在加温,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90%。同时,5G的普及将让VR解决体验难题,3D打印技术等更多的新技术也会让VR得到更好的应用。

任何技术都有一个成长过程,VR技术也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期。现在部分场景、部分行业已进入到较适合使用的时期。“相比两年前所谓VR元年的时候,那时候还有很多人不知道VR是什么,也有很多质疑声音,不知道VR到底能不能发展起来。而今年我们听到最多的声音是,VR一定能够发展起来,只是时间还不确定。”

大佬入场,华为、HTC等低调布局

作为VR设备制造厂商,HTC已经推出了专门提供VR应用的网站,其中包含VR游戏、VR教学应用、VR影片等,而这只是HTC致力于VR产业发展的一部分。HTC执行董事、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在大会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HTC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会推出5G产品, 5G将带动更多产业尤其是VR的发展。对于人工智能技术,陈文琦也同样看好,他认为这些新的技术的出现最终都将走向融合,能够带动VR产业的发展,极大提升使用体验。

对于目前VR产品价格过高、分辨率差以及卡顿严重导致眩晕等问题,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现在的手机也是一样,从1000多元到上万元的都有,但是它们带来的体验是不同的,如果我们真的能做出体验感非常棒的产品,消费者是愿意买单的。”

联想展台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除了VR娱乐、VR教育等方面,联想VR技术已应用到安保领域。“比如在演唱会上抓逃犯,只需要事先把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相关数据输入VR后台,让带摄像头的无人机在现场飞一圈收集人像,警察戴上VR眼镜,经过后台大数据处理,就能比对出和嫌疑人相似度高的目标,从而提高抓捕率”。

微软推出的一款全息计算机设备HoloLens,是全球混合现实(MR)领域的知名产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柯睿杰说,中国已经成为微软在美国之外的HoloLens和混合现实技术最大的市场。其混合现实设备可配合Win10系统的电脑一起使用。目前,微软在中国有3000多名HoloLens开发人员致力于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介绍,该公司近日发布了一款芯片,传输速率达到每秒钟10G,通过连接把VR眼镜或者头盔做得很轻。

p68-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摄)

江西的VR野心

数据显示,我国涉及VR产业的企业数量多达500家,主要分布在北京等12个地区。江西南昌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从本次世界VR产业大会看,南昌高度重视VR产业。从机场、火车站的LED屏幕到街头巷尾的电子屏和墙面,从赣江旁醒目的“南昌VR之眼”到交通信号灯旁的提示屏,一个个醒目的VR标志、一句句响亮的口号,无不彰显了南昌发展VR的决心。

决心的背后是抢先布局的行动。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南昌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VR产业基地,利用其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将VR产业列为新型工业化的新动能和“潜力方阵”。两年间,已有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等落户南昌。目前,南昌VR企业有60多家,赣州、上饶、吉安、鹰潭等地VR产业也在发展VR产业。

江西对新产业的渴望一直比较强烈。以江西南昌为例,自2008年起,南昌把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先后引进了赛维BEST薄膜太阳能电池、赛维LDK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一批拥有国际一流技术的光伏企业和项目。

相比光伏产业,南昌打造VR产业的声势更大。面对南昌发展VR仅仅停留在 “概念”上,以及仅有VR创意、动画制作公司,没有产业带动等质疑,企业入驻给了南昌不小的底气。

在10月20日的VR产业对接会上,3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25个投资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截至目前,此次大会共有157个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631.5亿元。

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同期还设置了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产品和应用展示区,吸引了联想、百度、网易、微软、咪咕等158家企业参展。参展商几乎覆盖全产业链,包括整机、器件、软件以及重点领域的应用,很多企业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等都是首次展出。

p68-2

p68-3 在位于南昌的VR 产业基地,参观者体验“时光列车”和“滑翔飞行”。视觉中国

在位于南昌的VR 产业基地,参观者体验“时光列车”和“滑翔飞行”。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南昌市民纷纷冒雨走进展馆体验VR带来的新感觉。在为期三天的展会里,共有超20万人次参观。前来参观的市民笑称:“感觉全南昌的孩子都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0月14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真金白银”的奖励格外抢眼。例如,对企业试制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产品,按不超过市场销售价格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另外,还包括加大专业人才的培育力度,鼓励省内高校开设虚拟现实专业或设置虚拟现实专业方向,经教育部认定,根据培养的专业人才数量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等多种措施。

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看来,江西省已经具备发展虚拟现实产业较好的基础和优势。江西将把VR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重点发展与VR产业相关的移动智能终端等产业。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

2018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