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贵州茅台今年首次跌破600元 第三季度营收净利仅增3%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 10月29日,贵州茅台(600519.SH)开盘跌停,价格为549.09元。截至11点30分,封单数量为7.44万手,与开盘时,封单数量大幅增加,封单金额超过40亿元。

贵州茅台月线图_副本

贵州茅台月线图

相较前一个交易日(10月26日),茅台股价还在600元以上,此次直接跌至550元附近,这是自它在2017年10月份突破600元以来,首次跌破600元。

作为一只市值曾近1万亿元的白马股,贵州茅台市值今年大幅缩水,今天一日市值蒸发700多亿,目前市值为6897.7亿元,位列A股第九大市值公司。

对于茅台下跌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贵州茅台今年第三季度(7~9月)营收、净利润等指标放缓所致。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查询其三季报,虽然今年前三季度(1~9月),它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增加23%以上,但三季度放缓迹象明显。贵州茅台第三季度营收197.18亿元,同比增长3.82%;净利润为96.5亿元,同比增长3.57%,均呈现个位数增长,也是近年来罕见。

对于此次放缓原因,有券商分析师称可能是贵州茅台产能放缓所致,导致营收净利放缓,也有分析师称是贵州茅台基数高,虽然绝对增加值较多,但相对值还是较低。

针对近期白酒股暴跌,近日,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黄付生团队表示,在2018长沙秋季全国糖酒会(10月25日~27日)期间,从白酒上市公司和经销商的反馈中,对行业整体的终端动销情况和明年的预期开始趋于谨慎。对茅台而言,随着整个经济下行压力和消费的低迷,未来高端白酒消费也会遇到压力,这个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今年次高端已经反映出销售不畅,明年可能高端酒也会遇到压力。茅台当下还很紧张,主要是经销商惜售和社会资本的囤积。随着茅台价格到1800-2000元的高位,价格高企再加上需求回落情况下,未来茅台可能不会出现紧张的情况,需求会逐渐回归理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梳理一些市场人士观点,今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不理想,这对此前处于强势的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消费股来说,造成较大市场压力,获利的机构抛售明显。

黄付生团队还认为,优质消费股的补跌,也预示着整个熊市步入了尾声。从2012-2013年情况来看,当时也是以2012年白酒,2013年四季度的食品和医药股等有基本面支撑的消费龙头股的暴跌,标志着熊市的结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