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正确认识汇市与股市、楼市关系

文 | 钮文新

许多人认为,人民币贬值会导致资本外逃,所以中国股市应当随人民币贬值而下跌。这是有悖于金融学理论的错误认知。贬值的确会导致金融套利(套取利差汇差)资本外逃,但却可以激励股权和实业资本流入。资本有不同属性,不同偏好,对人民币贬值的反应可能截然相反,所以不能笼统而言!特朗普为什么反感美联储加息、缩表?原因就是紧缩货币会导致美元升值,这不利于美国出口和制造业的恢复与成长!这说明,主张实业立国的特朗普希望美元的贬值、宽松,这才能为实体经济创造一个更好的金融环境!

“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缩减,给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风险。”这个说法似是而非。贬值使金融套利资本逃逸很可能会导致外储缩减,但这还要看贬值吸引了多少股权投资、实业投资偏好的资本流入。实际上,在外储当中用股权资本、实业资本置换金融套利资本对中国经济稳定是有好处的。在此背景下,就算人民币贬值会使外储有所回落,但基于实业和股权投资的外国资本流入,它会强化外储的稳定性和长期性,从而优化外储结构,这应当是好事。再者,人民币贬值过程只要有序、可控,央行就可以不动用外储对外汇市场实施干预。同时,如果能够加强资本跨境流动的监管,外储就算有下降,降幅也不会超乎预期。所以,人民币不该担心有序、可控前提下的贬值,而应当防止无序、不可控的大幅、快速贬值。

10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对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喊话,“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并再度强调中国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近期人民币有所贬值为多因素共同作用。

这说明中国金融管理当局时刻密切注意着有关动向,恶意做空也难有下手之机。所以,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恶意做空状况,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外储数量出现无度萎缩状况。

“人民币贬值会导致物价上涨。”这种说法更加似是而非。中国有着完备的工业体系,老百姓所需一般消费品都能在国内生产,根本无须大量进口解决,这和巴西、阿根廷、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尽管人民币贬值会提高进口商品价格,但中国人对进口消费品的直接需要非常有限,而且国内替代品很多,所以人民币贬值推高国内物价的可能性和幅度都将是非常轻微的!

再有,如果人民币贬值是因中国货币宽松所致,那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不会。因为中国现在需求严重不足,全世界同样需求不足。没有需求哪来通胀?如果没有需求发货币也能导致通胀,那美欧日超级放水,竞相贬值货币,全球早该出现超级大通胀了,但事实告诉我们,没有!

实际上,在国内需求羸弱的情况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目的就是刺激需求,这样的做法在经济学教科书中属于经典章节,所以需求不足时投放货币、压低币值根本不可能引发通胀,这是基本常识。当然,如果因为美元大幅贬值或沙特、伊朗危机导致石油价格暴涨,从而引发中国输入性物价上涨,甚至滞涨,那也不是人民币升值贬值可以左右或平衡的,这样的物价上涨,基本和人民币币值无关。

“人民币贬值会引发房价下跌。”这又属于不分青红皂白的谬论!人民币贬值导致房价下跌是需要前提的,这个前提是:外国房地产投资偏好的资本大量持有中国国内房源,而且是投机性持有。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人民币存在长期升值预期,大量境外热钱流入,而且投机性购买大量房屋并不断推高房价的循环过程中,中国2005年到2008年就是这种情况。

但事实是,2008年之后,这些外国炒房客已经逃离中国房地产市场,而且这些年国内对外国人购买房屋、尤其是大批量买房者都有着严格的管理,也就是说,外国人对中国房地产实施大规模投机的意愿和可能性早就消失了。那谁还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大量抛售中国房产?中国本土老百姓吗?他们因人民币贬值而抛售房子能多赚到钱吗?显然不能,除非是那些想卖掉房产出走国外的房产大户,但在外汇管理十分严格的情况下,他们要换汇并汇往国外,谈何容易?就算有成功者,那也是凤毛麟角,不可能引发大量跟随性抛售,并使房价大跌!

也许有人认为,开发商因借入大量外债,所以人民币贬值会迫使他们低价甩卖新房,减少汇兑损失。这事儿有可能,但开发商借了多少外债?期限如何?我们找不到权威数据,而网传也都是定性一说,根本没有定量数据,所以无从判断。不过依据常识判断,房地产对资金成本的耐受力是一般行业无法相比的,人民币出现一些贬值,也不至于迫使它们无度降价甩卖,而且开发商十分明白:一旦降价成为趋势,房子反而卖不动。所以,开发商全明白,只有构建紧俏而涨价的市场氛围,房子才会好卖。因此,开发商因人民币有所贬值而大幅降价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那为什么总有人拿些缺乏常识的概念吓唬投资者?在笔者看来,他们就是要存心误导,让人民币贬值变成股市、楼市下跌的导火索,一方面让股市走出畸形的负相关关系,弄假成真;另一方面,就是试图刺破楼市泡沫;当然,还可能借此绑架中国货币政策,阻止货币放宽,进一步诱使我们的经济金融政策犯错,最终摧毁中国经济,摧毁中国股市,然后以极其廉价的成本吃掉股市上集中的、中国最优质金融和实业资产,以此填实美元和美债泡沫,为美元霸权增添“第二支点”。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