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戊戌年公祭舜帝大典在九嶷山盛大举行

1

(黄斌 摄)

2

黄斌 摄

经济网讯 10月26日,戊戌年公祭舜帝大典在湖南永州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盛大开启,大典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主题,旨在祭奠先祖神灵舜帝,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蓄力。公祭舜帝大典的参会人员有省,市,州,县领导,群众及世界各地的嘉宾近一万余人在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祭祀。

6

黄斌 摄

据悉,从2005年开始第一届,2009年、2012年和2015年先后四次举行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三年一祭,本届公祭舜帝大典共分为三大仪程展示。龙狮欢腾,唢呐高奏,瑶家阿哥阿妹,唱着迎客山歌,跳着瑶族长鼓,敬献瓜箪酒,百人腰鼓队敲打着激越的鼓点,迎接前来祭祀的宾客,仪式中无一不展现了“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宁远人热情好客的民情风俗。

3_副本

黄斌 摄

上午9时许,全场凝神肃立,气氛庄严,在悠扬的古乐下,主祭人向舜祖上香及各界嘉宾依次向舜帝敬献花篮 ; 全体参祭人员向舜帝深鞠三躬,虔诚致敬,深情缅怀舜帝的地德天功、浩瀚恩泽。主祭人许达哲恭读《祭舜帝文》,颂扬着舜帝丰功伟绩,表达三湘儿女弘扬舜帝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努力奋斗的雄心壮志。舜辉天下, 光照日月,读毕祭文,许达哲将祭文帛书置于香炉中焚化,告慰舜帝英灵。礼炮、古乐再次响起,祭典仪式圆满告成。

4

黄斌 摄

据史料记载 : 舜帝上古五帝之一,名重华,字都君,谥曰“舜”。以受尧的“禅让”而称帝于天下,其国号为“有虞”,故号为“有虞氏帝舜”,史称帝舜、虞舜、舜帝。他是中华道德的创始人之一,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华夏文明的重要奠基人。舜自幼丧母,父亲续娶,生其弟子象。舜对其家人十分孝顺,二十岁时以孝道闻名天下,是为二十四孝第一孝。更因其高尚品德受尧帝器重,还将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也就有了后来娥皇、女英的湘妃竹的感人故事,“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陶河滨,河滨器皆不苦窳“,所到之处都让人们盛行诚、爱、敬、孝、义的美德之风。舜帝年老时,让位大禹,在位39年,到南方巡守时,死于苍梧之野,葬于宁远九嶷山,公祭大典就在九嶷山舜帝陵举行。宁远便称为九嶷圣地、德孝之源,风景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浓厚。境内的三分石景观更是因其在舜帝死后,每年长高三公分而得名。

5

黄斌 摄

宁远儿女深受舜风教化,历代修缮舜帝陵,弘扬传播舜帝文化。从大禹祭祀舜帝陵开始,历经秦汉、南北朝、隋、唐、宋、元等朝代祭祀舜帝陵渐成定制。据了解,明代祭舜15次,清代45次,民国4次,自新中国成立后,民间自发祭祀活动兴盛,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于2005年开始。古往今来,九疑山祭舜经历了设台望祭、陵前燎祭、庙堂文祭、庙堂歌祭、礼乐歌舞祭,逐步形成了特有的舜陵祭祀文化,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是一个涵盖宗教、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多方面的综合性文化载体,具有特殊的文化、历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至今九嶷山舜帝陵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古舜遗迹坐落于这个城市,宁远儿女将先舜的精神延续,千年思想传承至今,这正是宁静致远,福地九嶷最大的魅力。(黄斌 李好)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