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真假存管信息一目了然 10家银行可查89家P2P存管信息

■记者徐天晓

10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启动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网贷平台的真实存管情况有权威信息可查,可以有效解决假存管、部分存管等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登陆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发现,在银行存管信息披露板块中新增了北京中关村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厦门农商银行、西安银行4家银行。在银行存管信息披露板块中已有10家银行公布了P2P资金存管信息,这10家银行共有89家平台信息可查。

10家银行P2P存管信息可查

昨日,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中,新增4家银行P2P存管信息。4家银行分别为北京中关村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厦门农商银行、西安银行,目前共有10家银行存管信息可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10家银行信息发现,半数银行P2P存管业务的负责部门为金融科技或互联网金融相关部门,如北京中关村银行的负责部门为智慧金融部,包商银行为数字银行事业部,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为互联网金融部,厦门银行为网络金融部,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为数字金融事业部。有3家银行P2P存管业务的负责部门为资产托管部门,这几家银行分别为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另外,招商银行的负责部门为公司金融总部,西安银行的负责部门为公司业务部。

截至昨日,已有32家银行通过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

昨日,4家新增银行共涉及22家互金平台。据第一网贷统计,加上此前公布存管平台信息的建设银行、厦门银行、华夏银行、包商银行、招商银行、渤海银行,10家存管“白名单”银行现已公布了94家P2P网贷平台存管信息。不过,10月24日,厦门银行已由原先的35家调整为30家,当前合计89家。

不过有统计数据显示,此次西安银行公布的13家存管平台中有5家未全量上线银行存管,而在此前6家银行披露的72家网贷平台中,截至目前,渤海银行也仍有13家未全量上线银行存管,此外,还有厦门银行合作平台和丰网贷,包商银行合作平台信融投资、微车荣,3家未全量上线。

真假存管信息将一目了然

2017年2月份,原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指引》),通过资金存管机制,加强对网贷资金交易流转环节的监督管理,防范网贷资金挪用风险,保护投资人资金安全。按照《指引》要求,银行存管成为网贷行业合规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在《指引》发布后,网贷平台开始按照《指引》要求对接银行资金存管,不少网贷平台将接入银行资金存管作为平台宣传素材,但也有部分平台发布相关虚假及误导性信息。此前,市场上部分第三方机构会对P2P平台资金存管信息进行统计,并按照“有无银行资金存管”对P2P平台进行分类,但是由于没有权威的数据来源,各家机构的统计数据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10月18日,中国互金协会启动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有接近协会的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将有助于网贷机构落实资金存管相关要求,防止一些网贷机构进行虚假宣传、不实披露,使真假存管一目了然,有效解决假存管、部分存管等问题。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