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石墨烯产业或进入高速发展期 基金三季度持有13只潜力股

■记者 任小雨 

近日,三星电子发布消息称,石墨烯电池正式投入使用已为期不远。相比锂电池,石墨烯电池安全性大大提高,同时散热性也会更好,不会因为温度升高而出现传统锂电池那样发热、发烫、起火的问题,而且12分钟就可以充满3000mAh以上容量的电池。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石墨烯电池将成为下一个电池技术的突破方向。随着石墨烯制备技术进一步推动规模化应用,5年至10年内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石墨烯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释放,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或迎超跌反弹行情。

二级市场方面,昨日,石墨烯板块盘中强势崛起,涨幅达0.44%,22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五成。个股方面,中国动力涨幅居首,达到5.00%,西藏城投(3.92%)和德尔未来(3.83%)等个股涨幅也均超3%,另外,青岛双星、宝泰隆、杉杉股份、新华锦、华丽家族、东方材料、厦门钨业、中钢国际等个股当日也有不俗的市场表现,涨幅均超1%。

除市场表现突出外,石墨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普遍较好,成为当前资金提前布局的重要动力。《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8家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悦达投资(153.63%)、西藏城投(31.08%)、康得新(17.14%)和金洲管道(2.61%)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此外,还有18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4家,占比近八成。其中,新纶科技(170.07%)、杉杉股份(132.49%)和道氏技术(100.58%)等3家公司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显示出较高的成长性。

新纶科技业绩表现抢眼,预计公司2018年1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0.85万元至33000.6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145.52%至170.07%。对于该股,天风证券表示,新纶科技预计三季度持续高增长,功能性材料平台步入收获期。鉴于公司功能材料增速和千洪电子业绩略超预期以及股本调整等因素,调整公司2018年-2019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4.69亿元、6.47亿元(前值为3.45亿元、5.93亿元),上调目标价至16.4元,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24日,根据已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三季度共持有13只石墨烯概念股,累计持股数为18731.69万股,累计持股市值为18.90亿元。具体来看,格林美、康得新、新纶科技等3只个股基金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分别达到8210.53万股、6068.08万股、1699.39万股,另外,三季度基金持仓的个股还包括:西藏城投、正泰电器、杉杉股份、中国动力、麦格米特、中天科技、道氏技术、方大炭素、东旭光电、彤程新材。上述个股后市投资机会备受基金的肯定,值得关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