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为金融监管新框架下的首次联合大行动点赞

■一帆

近几日,国资驰援概念股表现抢眼,昨日坊间流出北京市海淀区将推出缓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具体措施的消息,更加助燃板块热情。

而针对民企股权质押风险,各层面监管机构正合力出招化解:

10月19日,一行两会集体发声。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而央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企业流动性的政策,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六项改革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其中包括鼓励各类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并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银保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时,应综合评估融资企业的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而不是采取简单粗暴地强行平仓手段。

紧接着,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央行则第一时间回应,该支持工具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同时披露,在今年6月份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同一天,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首次目标规模1000亿元。

这两个工作日里密集出台落地的措施,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更是对前期市场弥漫的“国进民退”质疑的有力回击,同时,也切中市场震荡下行的要害。

今年6月份曾经因为股权质押风险引起市场波动,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公布的股价低于平仓线的股票市值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分别为1%和0.2%),风险总体可控。经过四个月,虽然市场运行重心又有下移,但有机构根据中登公司数据估算,上述比例约上升为A股股总市值的2%,风险仍处可控范围,市场恐慌有过度之嫌。

而在笔者写下这些文字之时,“深交所首单10亿元纾困专项债将于10月26日簿记发行”的消息在同行间传送。纵观此次纾解股权质押风险行动的一步步,从发声到措施出台,再到行动和产品落地,尤其是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效率大幅提高,这应该算是金融监管新框架下第一次大型联合行动吧,值得点赞。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