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证券日报:提振A股信心 各方落实力度可以更大一点

■择远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日前提出,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话音刚落,一行两会就率先落实。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今年6月份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细化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监管要求。

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相关行业协会也在行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表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笔者认为,这一系列的动作,释放出了满满的正能量。不过,提振信心,除了监管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其他的市场参与者也要积极行动起来。

比如,上市公司要积极回购,提振投资者信心。因为从效果上来看,股票回购能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每股收益水平、稳定股价。在海外市场,回购一直是市场有力的助推器。再者,公司有能力回购,体现出公司经营情况和现金流稳定,是公司管理者对于公司发展的信心表现。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杜绝象征性回购,要真正让回购成为回报股东、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利器”。

从高层喊话到一系列举措相继落地,应该说,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一直在行动,而如何将这些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这才是关键所在。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所言: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