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白酒”市值蒸发超千亿 公募详解买卖经

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导读

而对于A股整体反弹受阻的情况,有机构人士表示由于大盘影响因素众多,难以判断短期涨跌走势,但可以确定的是从熊转牛绝非一蹴而就之事,短期冲高过度回调也在情理之中。

在经历连续两天大幅反弹之后,A股再度迎来调整。

10月23日,白酒板块无疑是跌幅最猛的板块,截至收盘Wind酒类指数暴跌7.19%。其中,洋河股份(002304.SZ)以9.61%的跌幅领跌,而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跌幅同样高达7.4%。整体而言,白酒板块当日总市值蒸发了1280亿元。

对于白酒股遭疯狂抛售的情况,有受访者认为主要是由于机构集体被动减持所致。而对于A股整体反弹受阻的情况,有机构人士表示由于大盘影响因素众多,难以判断短期涨跌走势,但可以确定的是从熊转牛绝非一蹴而就之事,短期冲高过度回调也在情理之中。

机构狂抛白酒股

10月23日,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成为资金砸盘最凶猛的方向。

当日,贵州茅台由前一日的693元/股收盘价暴跌至614.74元/股,股价跌幅为7.4%,总市值缩水643.93亿元。经此一跌,贵州茅台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全数回吐,其10月23日的总市值较10月18日收盘时的总市值也缩水逾50亿元。

除贵州茅台以外,洋河股份、五粮液(000858.SZ)同样遭遇了百亿以上的市值缩水,缩水额度分别为176.17亿元和173.9亿元。其中,洋河股份当日成交额近13亿元,创近8个月来新高。

白酒板块大跌的背后,机构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卖出力量。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张帆(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大量组合跌到这个时候,只要市值稍微再一下跌茅台的占比就超标了,逼着机构去卖出。其实每次市场顶部和底部都是机构砸出来的,今天的白酒股很明显就是机构被动减持,底下都是做量化的在接盘,这个从盘面能看出来。”

除了被动减持外,也不排除获利盘或解套盘因反弹而主动减仓白酒股的情况。此外,从沪深股通数据来看,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和五粮液还分别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4.66亿、2.38亿和1.44亿。

至于是何种因素触发机构抛售白酒板块,结合多家卖方和买方机构的分析来看,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此前市场传闻白酒股将加征消费税;第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度提交审议,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第三,关于消费需求减少引发白酒业绩下滑的种种讨论。

不过,张帆认为上述原因不足为惧。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在10月23日机构集体抛售白酒股之际,其选择了加仓。

张帆表示,“我的组合中只有一只高端白酒股,我加仓它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它今年的每股收益至少在28块钱;二是我的组合之间是相互对冲的;三是每个行业我只会选一家好公司,不会担心出现同涨同跌的问题,如果它明天继续跌,我会继续调整组合中的其它票来买它,它一直往下跌我就一直加。”

张帆解释称,消费分层是值得重视的问题,但是对于高端消费股和低端消费股都不用担心,因为这部分产品的消费需求不会受到影响。而中端消费股则不一样,这类股票要么往上走,要么往下走,充满高度不确定性,所以要么选金字塔顶端的股票,要么选金字塔底端的股票。

他强调,“如果没有看到一个公司长期业务量下滑的风险,没有看到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有问题,或者管理层出现问题,也没看到监管方面出问题,就不需要担心这家公司的风险,我个人不在意短期的数据变化。”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白酒板块有进一步释放风险的可能,短期还是应以谨慎为主。而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白酒板块会越来越向名酒和头部企业集聚。

反弹受阻“且行且看”

白酒板块的大跌使A股轰轰烈烈的反弹戛然而止,而沪指2600点的再度失守也令市场各方感叹情绪扭转之不易。

“市场情绪完全是一天一个样,”10月23日,上海一位公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昨天大家还在高呼牛市要来,今天又偃旗息鼓,说明A股投资者的情绪还是非常不稳定。这种情绪的波动也表明了市场绝对不是一两日的大涨情绪就反转的,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在熊市,熊市的磨底过程绝对是会充满煎熬的。在大涨两天之后,其实今天的回调是合理的,因为从技术面的角度来说之前确实留下了缺口。”

另一位华南公募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两日A股反弹,更多是监管层声援股市创造的政策底,能不能站稳脚跟还不好说,不过从今天的市场调整幅度来看还算可以,主要是消费股的下跌压制的,市场上还是有一些其它热点,接下来要看是否会有持续的热点出现,进一步带动市场人气。”

实际上,机构人士对于后市的预期存在不少分歧。个别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所持标的有信心,并不在意市场整体的波动,一直都是满仓运作,如若出现变化会及时做内部结构调整但不会减仓;而也有基金经理直言由于担心市场进一步探底而对仓位有所保留,还是“且行且看比较合适”。(编辑:罗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