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部分“仙股”暂时上岸 退市风险仍未解除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A股连续两日大涨后,ST锐电、*ST华信、*ST凯迪3只稍早前跌破1元面值的股票终于重新“上岸”,10月22日收市股价停在1元上方,暂时免除退市之忧。不过,ST锐电股价昨日再次处于1元下方。

“仙股”中弘股份没能等来A股大涨的喘息之机,深交所已在10月18日对其启动股票终止上市程序,中弘股份或将成为A股首只“1元退市股”。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让上述3只“仙股”危机感十足,近来腾挪自救动作频频。巧合的是,股价暂时“上岸”后,3只股票10月23日齐齐披露公告,内容忧喜不一。

截至23日收盘,ST锐电、*ST华信、*ST凯迪分别报收0.99元、1.01元、1.00元。那么在“1元退市”政策正式开启之后,哪些“仙股”离退市悬崖更近?

“仙股”齐发自救公告

ST锐电23日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重工起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国内外海上及陆上新能源项目。公告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约为5亿元,其中华锐风电以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资产及赤峰基地部分资产入股,重工起重以货币资金不超过2亿元入股。

ST锐电的公告向市场传递的信息是,公司仍在正常运营,并朝原有战略推进。与此同时,控股股东也将对上市公司给予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就是中弘股份被宣布启动终止上市程序的第二天,ST锐电10月19日午间公告,重工起重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股份,如公司股价低于1.05元/股,则重工起重将通过股票二级市场公开增持1000万股至1亿股。

*ST华信23日公告,目前,受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的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相关事件影响,公司业务大幅萎缩;同时应收账款也发生较大规模逾期情况。若公司的经营状况不能好转,不能及时补充流动性资金,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上海华信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与*ST华信进行资产置换,公告称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与上两家公司披露的公司转机不同,*ST凯迪的债务问题还在持续发酵。

*ST凯迪23日公告,根据最新统计,因公司债务违约等问题引发的信用风险,导致部分债权人向相关法院申请诉前保全等措施,公司账户冻结情况有所增加:公司共有22个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66.05亿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2468万元。*ST凯迪称上述事项已经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一定影响。

*ST凯迪9月28日曾公告,公司就资产出售事项与3名交易对方签署了3份股权转让协议书,拟以61.4亿元转让多项资产,此事项是否成行还不得而知。

2元以下股票逾50只

根据证监会2015年5月11日披露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关于股票市值的退市指标”规定,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证券交易所应当终止其上市交易。

从今年8月15日股价开始跌破1元开始,中弘股份触发退市规定的危机一直高悬。为避免退市,两个月间,中弘股份曾经多次设法将股价拉回1元上方,譬如傍上加多宝之举,成为市场焦点,并引来交易所关注。

因引援不力,此后中弘股份收盘价始终未能回到1元上方,直至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都低于1元的退市规定。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弘股份仍有股东25万人,他们或将成为踩雷“面值退市”第一股。

可以预见,上述“破面值”的3只股票也会使劲浑身解数让股价停留在1元上方,同时公司也可能在资金面通过各种方式化解危机,提升运营质量。

需要关注的是,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高价股显著减少的同时,低股价数量剧增。截至23日收盘,不计停牌股票,A股两市共有55只股票收盘价低于2元。

据统计,A股除中弘股份、ST锐电、*ST华信、*ST凯迪4只近期跌破面值的股票外,另外2只收盘价低于1元的股票分别为金亚科技、*ST海润,这两只股票均已停牌并也处于退市边缘。

金亚科技最新收盘价为0.77元。6月25日,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深交所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

*ST海润暂停上市前收盘价为0.87元。5月23日,*ST海润公告表示,由于最近两年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公司股票于5月29日起暂停上市。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