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ST板块继续爆发 个股表现明显分化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继10月22日超过50只ST个股涨停后,10月23日,ST板块继续爆发,不过个股行情已出现分化,有*ST云网等近20只个股涨停,也有ST冠福、ST升达、*ST抚钢等跌停。

ST板块行情分化

23日早盘,ST板块就呈现出活跃的状态,盘中*ST云网、*ST天业、*ST德奥、*ST皇台等十多只个股涨停。Wind统计,连续两天涨停或者接近涨停的有19只个股。虽然与前一个交易日五十多只个股涨停相比,ST板块齐涨的声势已消失一半多,但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下跌的情况下,一片红的ST板块仍颇为醒目。

从业绩来看,这些涨停的ST股的经营业绩大多不佳,距离扭亏目标还存在不小距离。如*ST云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1071.70万元,同比下降26.33%。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200万元~1800万元。*ST巴士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4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亏损大幅扩大,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7亿元~5.3亿元。*ST德奥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6403.5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04%。

业绩不佳还大涨,ST股的“春天”显然与近期重组并购新政频繁出台有着明显的关系。本月以来,从政策的发布,到证监会的表态,并购重组方面的政策有不少松动。如本月证监会宣布,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10月19日,证监会三次就并购重组问题表态,提出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体制改革。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而并购重组也往往成为ST类企业迅速改善盈利状况,实现“自救”的重要手段,市场对ST类个股的预期也随着政策的频频出台而升温。

普涨行情或难持续

事实上不只是ST板块,并购重组政策的调整引发的是整体的并购重组概念股,即俗称的“壳股”集体升温。Wind数据统计,10月23日,香梨股份、步森股份等个股涨停,它们的共同特征是近期都曾推进过或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山西证券认为,壳价值将从冰点复苏,小市值股票受益首当其冲。当前市值低于30亿的“壳股”或类“类壳股”在两市中超过千家,“炒壳”之风有可能重回A股,小市值个股或重新活跃。

不过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ST板块持续飘红并不具备稳定的基础,应只是短期刺激效应,普涨行情其实并不可持续。

深圳康宝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百亮认为,近来的反弹行情中,绩差股、ST股、超跌股通常会率先启动反弹,而且反弹幅度较大,但是需要防范的是大盘并没有结束下跌趋势,这种类型的个股在反弹行情中是减仓或者清仓的时机。除了国家出台的政策可能会对中小投资者产生政策底出现的短期引导,投资者更应看重的是市场自然形成的底部,即机构资金确认风险释放完毕且进入价格成本优势的区域。若行情确认底部后,还是要投资成长类型的企业和价值型企业。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