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出炉 CRMW护航民企融资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央连出重拳,债券市场也在行动。22日,央行宣布引导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简称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企债券融资。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为缓解民企融资困境、防范债券市场系统性风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将组织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债券发行,为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民企缓解融资压力。

CRMW护航民企融资

上周,中债增进创设“18荣盛SCP005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并联合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分别创设“18红狮SCP006”、“18富邦PPN003”缓释凭证。这也是交易商协会2016年发布修订后的《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以来,首批挂钩民企债券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

中债增进投资业务部总经理丁家烜介绍,中债增进在一级市场上出售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释放了明确的政府支持信号,修复民企的正常融资渠道。为保证实施效果,中债增进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工作,遵循“阶段性帮扶”的理念,有的放矢,限期有序退出,对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精准支持,不搞大水漫灌,并严防道德风险,促进民企经营实质性改善。

多位参与缓释凭证发行的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民企债券发行的同时,由专业的债券信用增进机构——中债增进,或由其联合主承销商向债券投资人卖出缓释凭证,可以鼓励更多机构投资民企债券。如债券发生违约,缓释凭证卖方将以原价买入违约债券,提供信用保护。

以近期浙江民企红狮集团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18红狮SCP006”为例,该企业主体评级为AA+,债项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过程中,中债增进联合主承销商杭州银行分别创设了相关的缓释凭证。其中,中债增进缓释凭证票面费率为0.4%,预配售金额为1.25亿元,实际创设0.4亿元;杭州银行缓释凭证票面费率为0.41%,预配售金额为1.25亿元,实际创设1亿元。

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介绍称,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对该期债券发行的支持作用明显。“缓释凭证引入了更多资金充裕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参与认购,降低了债券发行失败的风险,帮助风险相对较高、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从而扩大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及融资规模”。

红狮集团副总经理章旭喜认为,在融资实践中,支持工具发挥了“实打实的效果”,创设缓释凭证帮助红狮控股节约了近97.5万元的融资成本。本次发行效率高,筹集资金速度快,通过“信用加持”提振了投资人的信心,提升了企业融资便利程度。

支持工具具有两大亮点

多位参与缓释凭证创设的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融资、提振市场信心,具有两大亮点。其中之一,是采取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方式,让缓释凭证的发售与债券的发行相互配合与支持,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支持债券发行的业务模式。

以中债增进创设的“18荣盛SCP005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为例,投资人通过簿记建档先获得缓释凭证的预获配量和价格,同步以不少于预获配凭证的量申购债券,最后以债券获配量来确定缓释凭证的正式获配量,就能通过“债券+缓释凭证”的组合实现其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收益。

“这种创新机制改变了传统担保与债项绑定的固定模式,投资人可以将信用保护和债项分离进行投资交易,提高了债券发行和信用保护的灵活性。” 浙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沈滨说。

另一大亮点是本次缓释凭证采取簿记建档方式定价。据一位参与认购的银行人士介绍,原来的缓释凭证均由创设方在一对一询价后直接定价,投资人参与程度有限。如定价产生偏差,会影响投资人申购的积极性。在本次发行中,创设方先通过前期询价和成本考量确定价格区间,提高定价过程信息透明度,定价更贴近市场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主体信用利差的形成机制。

“通过引入可与债券分离投资与交易的缓释凭证,可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参与认购。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可以增加更多投资产品,提高资产配置的灵活性。风险偏好较高的可以通过缓释凭证卖方的信号引导,增强对民企债券的信心,获得较高投资收益。”上述银行人士称。

作为本土化的信用衍生品,此次发挥重要作用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再度受到市场关注。宁波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辰告诉记者,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一种简单、基础的信用衍生产品,受保护范围具体明确,仅为单一债项,非常适合配合债券的发行销售,并可在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交易转让。这与国际市场复杂信用衍生产品以交易为主的应用有本质区别。

此外,缓释凭证在2010年推出后首次采用簿记建档定价,对于推动价格发现和信息透明具有重要意义。据陈辰介绍,缓释凭证发售遵循公开原则,包含询价、确定费率区间、申购、确定费率等流程。在确定保护费率区间后,采用从高到低累积申购金额,触及拟创设额度后的价格为凭证的定价。

多位受访人士指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民企融资困境提供了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思路,利用债券市场投资人风险偏好的差异,疏通民企债券融资渠道,进而影响金融机构对民企的预期,逐步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