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股票质押减值压力短期缓解 券商业务大挪移化解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随着市场各方力量的推动,A股市场昨日迎来久违的大涨,券商股全线涨停。不过,细究券商股涨停背后原因,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得以适度缓解,成为此次券商股大涨当仁不让的主要因素。

减值压力短期缓解

“今天大涨,让我部两单预警了的业务终于解除了预警。”一家上市券商深圳营业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这位营业部负责人口中被预警的两单业务,其实就是今年初该证券营业部承揽的股票质押。因为市场持续低迷,质押标的个股上周三已跌至预警线,但质押方已无质押品补充,如果再跌下去,触及平仓线将被强平。

随着这两只标的个股昨日双双涨停,一举收复了上周跌破的预警线。

来自多家券商的信息显示,昨日股市大涨,前期因为股票持续下跌而积蓄的股票质押减持压力,短期内得到明显缓解,尤其是证券公司早期高价位承接的股票质押业务。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有250多只股票涨停,仅15只下跌。

上周以来,针对全市场股票质押风险,各方接连出台相关政策。银保监会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北广深等多地国资数百亿资金驰援A股市场;沪深交易所表态为平稳有效化解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提供机制保障;部分地方证监局要求券商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危机影响上市公司经营;证监会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允许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减少对股票质押融资的依赖程度。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持续低迷,股票质押减值风险成为悬在A股市场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沪深两市质押估算市值达4.44万亿元,共质押股份数6372.51亿股。市场出现“无股不押”状态,两市仅69只个股未涉及股票质押。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一些综合实力前十的证券公司在内,一大批证券公司在此次大涨之前实际上已经暂停了股票质押业务。还在继续从事股票质押业务的证券公司,内部对股票质押业务进行了多轮修订,尤其是质押标的个股门槛一升再升,负债过高、业绩不佳的个股几乎全部被剔除出了质押标的池。

上演大挪移

不过,就在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短期得以缓解的同时,也有部分券商趁机对前期高位承揽的股票质押业务进行“大挪移”,已适度释放此前积压的质押规模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从北方一家大型上市券商处获悉,该公司昨日趁机处置了好几单股票质押预警业务。其中一单为今年年初承接的,到上周五股价已跌去50%触及两融预警线。昨日刚好涨停重新回到预警线之上,该券商与质押方协商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质押股份减持完毕。

此前,因为股价的持续下跌,不少被质押的股票跌破预警线甚至平仓线,部分质押方后续无法提供追加质押品,导致质押在券商手中的股票就成为砸在券商手中的“不良资产”。如何处置这些“不良资产”成为不少券商颇为头痛的事情。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趁着昨日市场大涨,包括部分质押规模较大的大型券商在内,都在适当处置这些“不良资产”,一般主要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或者直接在二级市场卖出。

“在市场不好时,二级市场根本卖不出,今天(10月22日)大涨,涨停封单都很大,二级市场减持比较便利。”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分析,在市场不好时,别说二级市场减持难,就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九折甩卖经常都找不到对手盘,不得已最后被迫走估值更低的司法拍卖渠道。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早期在股票质押业务上大展雄风的券商,当下对股票质押业务几乎暂停,或者新报项目延压很久才前往推;而早期没怎么承接股票质押业务的中小券商,反而是当下承接股票质押业务的主力军。

“今年这市场对股票质押业务而言,越早期、股价越高风险也越大。”中部一家上市券商深圳分公司负责人的看法,代表了券商营业部层面普遍的看法。

他说,当下股票质押风险微乎其微,股票质押风险主要是前期高位承接业务的风险,现在这个是做股票质押、积累项目业务的最好时点。“我们公司内部现在就是这么筹划的,把高位质押业务风险释放后,重新在当前点位承接新的股票质押业务。”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