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下一场经济衰退到来前,政府和央行准备好了吗?

虽然银行体系比10年前变得恢复能力更强、更有韧性,但富裕国家对应对衰退(即使是温和的)却准备不足,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应对的政策武器在上一次经济衰退中已经耗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1期)

下一场经济衰退到来前,政府和央行准备好了吗?

p12

10月初,投资者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全球股市大跌。

虽然银行体系比10年前变得恢复能力更强、更有韧性,但富裕国家对应对衰退(即使是温和的)却准备不足,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应对的政策武器在上一次经济衰退中已经耗尽。比如,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联储在经济低迷时期通常会将利率降低5个百分点,到如今,在到达0利率之前,减息空间少得可怜;而欧元区和日本根本没有下调利率的空间。

当然,政策制定者还有其他选择。各国央行可以利用量化宽松政策(QE),如果这招不行,还可以尝试更激进、未经检验的方法,比如直接给老百姓钱。但反对者表示,QE扭曲市场并导致资产泡沫膨胀,所以新一轮QE将面临更严密的审查,欧元区的限制尤其明显,欧洲央行的购债上限是单一国家所有国债的33%。另外,财政刺激也会吸引政治上的反对,德国和北欧一些国家担心未偿还的债务会拖垮本国经济,所以这些国家设置了借款限制以抑制挥霍,但也因此遏制了刺激经济的潜力;美国人相比更愿意花钱,但是如今赤字已经攀升至GDP的4%,继续扩大赤字必定引来一场政治斗争。

女性或将统治美国军火业

《财富》杂志公布了2018年美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排行榜,军火企业洛克希德·马丁CEO玛丽琳·修森位列榜首。在标普1500指数公司中,美国国防航天行业中女性CEO的比例为19%,而在所有公司类别中,其比例只有5%。美国最大的五家军火承包商,有4家目前或即将被女性CEO掌管,这四家公司去年在国防业务上的总收入达1100亿美元。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军方就有意增加女性的职位,一批女性上将和大量空军、海军秘书随之出现,因此如今几大军火企业中出现女性CEO是很正常的事情。美国《财富》2018年10月

英国生物银行50万人数据为精准医疗铺路

对于精准医疗,只有通过跟踪大量人群的健康状况,才能将遗传学的影响梳理出来并纳入未来的定制治疗中。截至2010年,英国生物银行收集了全英约50万名年龄在40~69岁参与者的遗传和表型数据,专注研究中老年疾病。参与者需要进行健康检查,提供血液、尿液和唾液样本以及详细的个人信息,并同意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随访。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还计划和英国生物银行在未来5年内对多达500万个基因组进行测序,其中包括重病儿童和罕见癌症患者的基因组。英国《自然》2018年10月11日

印度没能成为奢侈品购物天堂

到2022年,印度拥有5亿美元或以上净资产的亿万富翁将达340人,但其购物选择较为特别。印度婚礼是件奢侈的事,人们可能会把上千亿卢比花在仪式、食物和场地上;新郎和新娘会从当地设计师那里购买昂贵的传统礼服和首饰,而不是蒂芙尼的高端珠宝或巴宝莉的西装。印度也并没有像迪拜那样成为奢侈品购物的目的地。迪拜、新加坡或英国55%~60%的奢侈品消费靠强大的旅游业支撑,但印度的旅游经济不发达,并且来印度购物的人更多的是买工艺品、地毯、珠宝等商品。印度《今日商业》2018年10月21日

编译:牛绮思


 

2018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