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长篇小说《张巡大传》出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 安徽籍作家怀家伦先生所著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张巡大传》,近日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共六十一回,约五十万字,这是怀家伦先生继作品集《草根记》和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华佗传奇》之后,又一力作。

微信图片_20181022154429

张巡是我国唐代中期著名爱国将领,字奉忠,南阳(今河南邓州)人,祖籍蒲州河东(今山西永济)。他是一位旷世奇才,自幼博通群书,晓战阵法,能文能武,气志高迈;他是一位军事天才,以几千将士对十几万叛军,在内无辎重,外无援兵的情况下,坚守城池十月而不破,创下了战争奇迹;他自命于危难之际,撑起了大唐的脊梁,比起出师表的诸葛亮,更胜一筹,让“功高一代而不过,权倾天下而主不疑”的郭子仪都钦佩, 堪称“大唐岳飞”。

三年前,怀家伦慕名来到古城商丘张巡祠拜谒,对张巡的事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军事才能和忠贞爱国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他。随后,他查遍了北京、济南、郑州、商丘、鹿邑、亳州、合肥等地的大小新华书店,均未找到有关张巡的书籍,有的书店营业员还从未听说过有张巡这个历史人物,这让他很失望。于是,他就萌发了弘扬中原历史文化,为张巡树碑立传的念头。随后,他便开始四处挖掘资料,动手写了此书。 

微信图片_20181022154433

该书从张巡的父母由蒲州河东逃难至南阳写起,从张巡出生到他三岁开始识文断字,背诵百余诗文;五岁熟读四书五经,明晓事理;十岁出口成章,善于应对;二十岁在少林寺学成文武艺,浪迹江湖,杀富济贫;年届四旬中进士,任太子通事舍人,陪太子读书,后因得罪权贵,被贬为河北清河县令,期满之后,本应提拔,但因秉性耿直,不愿依附于权势,依然为七品县令,敕贬到真源县继续做他的七品县令。

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大唐岌岌可危,张巡自命于危难之际,从真源县转战雍丘(今河南杞县)、襄邑(今河南睢县)宁陵、睢阳(今河南商丘)抗击叛军。叛将尹子奇率军十六万南侵江淮屏障睢阳城,张巡和许远等六千余将士,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死守睢阳十月而不破,前后交战四百余次,斩敌将三百余人,歼灭叛军十二万余人,加上此前的雍丘之战,共持续二十一个月之久,歼灭叛军不计其数。他指挥若定,临敌应变,出奇制胜,未曾一败,有效阻遏了叛军南犯之势。终因粮草耗尽,食尽而救不至,则烹妾飨军,鼓舞士气,创下了战争奇迹,最终士卒死伤殆尽而被俘遇害,以身殉国,殁年四十九岁。因为他锁住了叛军挺进江淮的脚步,保住了江淮屏障,才使得大唐物资供应源源不断,为唐军组织反攻,收复两京、平定叛乱赢得了时间。后获赠扬州大都督、邓国公。

该书以史实为依据,与民间传说融为一体,用艺术加工的手法,以章回小说的形式,详细叙述了从张巡出生、求学、拜师学艺、婚姻爱情、及第、陪太子读书、被贬县令、起兵平叛,直到死战睢阳的整个过程,并以此为主线,穿插多个辅线,涉及主要人物数十位,最大限度展现了张巡的人生历程。故事跌宕起伏,悬念迭生,精彩不断,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深远而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简介:

怀家伦,回族,1968年5月生于安徽亳州,原籍河南鹿邑,资深媒体人、作家。2006年10月出版作品集《草根记》,2011年9月出版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华佗传奇》,被长春广播电视台演播成长篇历史评书。2018年10月出版长篇历史章回小说《张巡大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