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方太如何做到逆流而上?

继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后,方太集团厨电业务今年继续稳健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1期)

继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后,方太集团厨电业务今年继续稳健发展。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今年厨电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方太仍然取得了两位数的增幅。

p65-方太称其推出的水槽洗碗机增势迅猛。视觉中国

方太称其推出的水槽洗碗机增势迅猛。(视觉中国)

发力新兴厨电

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规模为469亿元。在厨电市场扮演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承受了较大的市场压力,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3.8%、1.6%和13%。

与传统厨电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新兴品类快速成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洗碗机、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蒸箱为代表的新型厨电表现出了明显的增长态势,零售规模达到了55亿元,同比增长20.1%。

上月发布的《2018健康厨房消费趋势报告》也显示,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结构促使厨房装修和厨电产品需求不断升级,驱动厨电生态多元化发展,改变了以油烟机、燃气灶为主的传统厨电结构。

在新兴厨电品类市场,方太旗下的产品表现尤其不俗。据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水槽洗碗机的销售额占到了嵌入式洗碗机销售额的45%。“方太推出的水槽洗碗机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痛点,按下了国内普及洗碗机的快捷键。”

值得一提的是,在历时5年的研发过程中,水槽洗碗机的设计方案不断被推倒重来,截至第一代产品上市,一共有1200个家庭为方太提供了建议。为什么一款洗碗机的研发需要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在茅忠群看来,一款真正适合中国人的洗碗机要符合中式家庭的生活习惯。

“我们想打造一款真正符合中国厨房使用习惯的产品,它不同于欧式洗碗机,也不是舶来品,它应该是一款真正‘从中国用户中来,到中国用户中去’的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相关负责人谈道,“洗碗机推广并非一帆风顺:除了价格较高、非刚需品等因素,前三次行动均铩羽而归的重要一点还在于,产品不符合大多数家庭的需求,没有接‘地气’。”

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

水槽洗碗机成功的背后,得益于方太对产品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更是源于方太在科技创新上的不断投入。

记者了解到,方太目前在全国已有员工1.9万余人,除雄厚的本土设计实力,方太还拥有来自韩、日等地的设计力量以及高端厨房生产设备及国际工业制造先进技术。该公司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截至2018年8月,方太已拥有2000余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00余项。雄厚的科研力量,确保了方太的创新实力。

在茅忠群看来,方太的产品创新其实还经历了一种心态上的转变,以前是靠挖掘市场需求,现在更多的是靠仁爱之心。

以开发不跑烟的油烟机为例,据茅忠群介绍,原来开发油烟机就是定几个量化指标,但是跟最终跑不跑烟其实没有必然的关系。当时有报道说,厨房油烟提高了家庭主妇患肺癌的风险。基于仁爱之心出发,方太在研发思路上做了一个大的改变 ——研发吸油烟效果最好的油烟机,做到为健康不跑烟。通过三年的研发,方太在2013年推出的智能风魔方JQ01T系列产品非常畅销。中怡康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上市后56个月来,这一系列产品一直占据国内油烟机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

茅忠群认为,真正把顾客当成自己的亲人,然后为其去开发全世界最好的产品,带着这样一种仁爱之心、爱心去开发产品,开发出的产品自然就不一样。

“如果守着传统的界限, 就不可能有大作为、大创新。”茅忠群在多次公开场合都提到,中国的厨房面积平均而言比欧美要小很多。高效利用“寸土寸金”的厨房,打造属于中国人的幸福生活一直是方太致力实现的愿景。

把握“有度”的创新原则

茅忠群认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这一创新观不仅契合方太一直以来秉持的“仁者爱人”的理念,也源于方太基于儒家思想形成的独特企业文化。

从 2008 年起,方太开始用儒家思想来主导企业的管理创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中西合璧”的总体指导方针——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

方太的很多产品研发理念都融合了儒家思想。以智能家居为例,在茅忠群看来,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不是“智能化”,而是“更方便”“更愉悦”“更健康”“更安全”等一系列“更好的体验”,智能技术则是实现更好体验的工具和途径。

若想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就需要不同的智能技术,而不能简单以“联网”“遥控”“读取数据”等所谓的“智能化”作为实现手段,“这是为智能而智能,并非真正的智能化。”茅忠群强调。

一直以来,在家电产品智能化升级的实践过程中,方太将“有价值”确定为其智能化的标准。茅忠群认为,脱胎于“中庸之道”的“有度”是方太创新的原则,并被运用到不同层面。

首先,产品与用户相处有度。据茅忠群看来,厨房的主角应该是用户而不是电器产品,所有的智能都应以人为本。以刚发布的油烟机EM7T.S为例,该款产品首次使用“智能升降技术”,能够在不打扰用户的情况下,随油烟大小自动升降,吸除油烟。

其次,产品与空间相融有度。茅忠群表示,厨电产品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厨房空间乃至家居空间的一部分。方太在厨电产品设计时,力图最大程度上实现厨电产品与厨房空间的协调,嵌入化成套化产品正是其发展的目标。新发布的“天际智能套系”便是整合了多款嵌入式智能厨电的成套系列。

最后是产品和自然之间和谐有度。“亲亲仁民爱物”“天地万物一体”表达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方太独创的水槽洗碗机实现了用水量的节省,吸油烟机则将油污排放量降至最低,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2018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