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京开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北京时间10月16-17日,由开放数据中心标准推进委员会(ODCC)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英特尔承办的“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金融行业、医疗行业、教育行业的50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设立主会场和服务器、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网络、新技术与测试四大分论坛。

主会场由ODCC决策组成员李洁、邹贤能、朱华和王峰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民银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在主会场上,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发布了二十余项重磅研究成果,举行了金融专家组和技术专家组成立仪式,并进行了数据中心尖端技术分享。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黄业晶处长代表陈家春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 工信部高度重视数据中心产业发展,2018年3月,工信部编制印发了《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版)》,首次公布了全国和六大区域数据中心的建设应用情况。同时,开展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的创建。对于未来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数据中心布局优化;二、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数据中心运营水平;三、支持国内数据中心服务商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力。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宋春阳表示,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提高能效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公共机构的重要抓手。在推动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发展上,国管局将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持续组织实施中央国家机关绿色数据中心机房改造;二、加强数据中心机房的节能管理;三、推广先进经验,打造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体系;四、持续推进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树立标杆;五、加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机构的业务交流与合作。

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副主任康少康指出,安全、高效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对于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速社会资金周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维护金融稳定并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金融行业的特点是数字化、信息化程度高,对基础设施要求本身就比较高,而随着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和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度应用,对基础设施产生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表示,开放数据中心标准推进委员会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指导下,在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测试验证等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积极将成果转化为行业标准,同时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众多成果。数据中心作为海量数据计算、存储、分发的核心枢纽,为了适应不断变化和增长的业务需要,正在持续加快技术创新的速度,而这也使得数据中心的各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规范需要持续研制和进一步完善。

在成果发布环节,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总监张炳华发布了2018年ODCC系列研究成果。在服务器上,ODCC主导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规模部署,2018年市场部署预计将达2.2万架,产业价值将突破220亿元,同比增长41.5%。同时,ODCC发布了天蝎3.0T-Flex服务器系统、人工智能服务器技术白皮书、OTII项目技术规范以及分布式存储技术测试规范等系列成果。

在数据中心方面,模块化数据中心部署规模不断增长,2018年微模块数据中心累计部署量将达9500套,预计模块数据中心累计部署量将达13800架。同时,ODCC还发布了微模块北向接口协议、数据中心白皮书、新一代天蝎整机柜锂电池备电系统、数据中心分布热力图、边缘数据中心应用场景白皮书、数据中心企业名录(2018版)、数据中心运维培训体系等成果。

在网络方面,针对最新的技术趋势和市场需求,ODCC发布了开放光传输技术规范V1.0,“凤凰项目”发行版V1.0以及SDN控制器北向接口技术规范。

在新技术与测试方面,发布了液冷技术与测试规范及白皮书、无损网络技术测试规范及白皮书、Server SAN技术与测试规范、NF1技术与测试规范以及400G光模块测试规范等。

ODCC新技术与测试组组长、中国信通院主任工程师郭亮,网络组组长、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杨志华,数据中心组组长、腾讯IDC技术发展中心总监朱华,服务器组组长、中国电信北研院主任王峰,分别重点介绍了各工作组的未来规划。

ODCC在本次会议上正式成立了金融专家以及技术专家组。金融专家组旨在促进金融业基础设施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开展金融业数据中心及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及标准化推进工作,主要参与单位有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进出口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包商银行、营口银行、鄞州银行、中国体彩等。技术专家组汇聚了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方面技术专家,旨在更好地开展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标准推进工作,指导ODCC开展更先进、更尖端的技术研究项目。

在工信部的指导下,ODCC和国际组织TGG联合开展了数据中心绿色分级评估。本次会议发布了今年的绿色等级评估结果:阿里巴巴/张北云联数据中心获得了“运行类AAAAA”等级、万国数据深圳一号数据中心、万国数据广州一号数据中心以及万国数据北京一号数据中心获评为“运行类AAAA”数据中心 。

在主会场的技术分享环节,来自百度、阿里、腾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信通院、英特尔、三星、华为、施耐德、希捷、Vicor、3M、希捷、忆恒创源、世纪互联、西部数据等十六个单位的专家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业界分享了各自在数据中心设计、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并探讨了未来数据中心技术发展趋势,预测了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

在服务器、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网络、新技术与测试分论坛,成果深入解读结合尖端技术交流,吸引了众多业界专家的参与。

服务器分论坛主要围绕标准化异构计算、人工智能服务器和推理加速引擎、企业级硬盘、天蝎整机柜和多节点服务器进行分享,并重点介绍了OTII项目。OTII是针对电信网络的转型、边缘计算等新兴领域,展开的电信运营商面向NFV 虚拟化网元场景的开源解决方案研究。服务器分论坛还开展了以“安全可信,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圆桌会议,讨论了数据中心硬件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

在数据中心分论坛上,数据中心工作组就腾讯微模块北向接口协议、数据中心企业名录、边缘数据中心应用场景白皮书、数据中心热力图、新一代天蝎整机柜锂电池备电系统等成果进行了深入解读。在金融数据中心专场上,来自金融业的专家围绕银行业运维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分享,目前多个银行已开始智能运维、可视化平台、精细化运维、分布式运维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在部分应用上取得了佳绩,未来将向金融业多类场景不断扩展。

网络是数据中心中保障信息基础设施正常稳定高效运转的关键方面。在网络分论坛上,来自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Mellanox、武汉光迅的专家们进行了技术分享,并组织了“拐点之年,破局之道”的圆桌论坛,讨论当前数据中心领域的热点话题。在MSDC 网络进化论、RDMA、光互联、SDN/NFV 、SR 技术、AliNOS、IPv6、开放光网络与硬件定制化、开放光传输等方面做了分享。分论坛还组织了以“拐点之年,破局之道”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讨论了开源模式的价值与影响等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