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9月银行保本理财收益率创新低

理财新规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如何?9月银行理财发行量下降,银行对于理财产品发行比较审慎。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未来预期收益率型的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理财将会进一步压缩。同时,在央行降准作用下,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可能持续走低,未来银行理财挑战不断。

保本理财占比7连降

融360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452款,环比减少1455款,环比降幅为12.22%,较2017年9月份减少2235款,同比降幅为17.62%。

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9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降幅都超过10%,可见目前银行对于理财产品的发行比较审慎。“尤其在理财新规发布以后,一方面存量老产品要不断压缩递减,另一方面要加快新产品的审批发行。预计未来预期收益率型的理财产品,尤其是保本理财将会进一步压缩。”

保本理财占比继续下降。融360监测数据显示,9月保本理财发行量为2649款,占比为25.35%,较8月份环比下降0.97个百分点。保本理财占比自3月份以来,已经连续7个月减少。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发行量为7205款,占比为68.93%,环比上升1.23个百分点。

上述分析师表示,理财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应当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这就意味着传统的“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将更多的被结构性存款代替,计入表内,已经不被算作银行理财产品。

此外,银行理财收益率创一年新低。融360数据监测显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8%,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为一年以来的最低值。

从类型来看,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3.92%;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平均收益率为4.78%。

分析师认为,9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仍然受市场流动性宽松影响,资金利率进一步走低。预计10月份在降准等因素影响下,流动性依然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会持续走低,但跌幅或会放缓。

新规后 银行理财挑战不断

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颁布,银行理财新规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由此前的不低于5万元下调至不低于1万元。

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都对部分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进行了调整。

多位理财分析人士指出,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意味着投资者的门槛将大幅度降低,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场。这也意味着此次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更加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普惠化,使更多的普通百姓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对于银行理财收益率,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表示,央行近期再次降准,这已是今年来第四次降准,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理财承压,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可能持续走低。

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10月份降准实施,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资金面依然保持合理充裕,所以银行理财收益率预计还会持续走低。此外,由于新产品推出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老产品需要进一步压缩,所以10月份的银行理财发行量预计也会进一步减少。

理财新规出台后,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一方面是产品设计方面的挑战。理财新规后,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速度将会加快,这就要求银行要打破现行的理财产品形态和产品体系,如何设计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重要挑战。

另一方面是财富管理能力的挑战。以往的银行理财大都是预期收益率型的,银行在中间可以赚取差价,而新规后,银行理财将是真正意义上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银行理财的投资收益将全部归为投资者所有,银行只收取一些管理费或手续费。

还将面临产品销售方面的挑战。银行理财分为公募和私募理财,且加上银行理财“去刚兑”的意识转变,普通投资者能否普遍接受这个新的理财理念,银行方面该如何面对将是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的巨大挑战。

此外,人才储备方面的挑战。银行在现金和债券方面有较强的人才储备,但是在股市方面相对比较薄弱,新规之后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甚至在未来理财子公司相关规定出台后,理财资金有望直接进入股市,这就意味着银行需要更多在股票管理方面的人才储备,建立权益类资产团队,但银行相比券商在薪资待遇方面对这部分人才并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所以人才方面也是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的挑战。

北京晨报记者 余雪菲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