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支付宝上线互助型保险“相互保”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莉)不需要交费就能享受到大病保险。日前,蚂蚁保险、信美相互保险联手推出了一项互助型健康保障服务——“相互保”。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下)无需交费,就能加入到“相互保”中,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在他人患病产生赔付时才参与费用分摊,自身患病则可以一次性领取保障金。

与一般保险产品根据疾病发生率定价、需先支付固定保费不同,符合条件的用户可以零费用加入“相互保”,后续费用则根据每期实际发生的赔付案例进行分摊。同时,在单一案件中,每个用户被分摊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

目前,这一服务已上线支付宝,用户可通过支付宝首页搜索“相互保”,或“支付宝-我的-蚂蚁保险”找到相应服务入口,在自主选择授权芝麻分评估、签署付款授权服务等协议后,即可加入保障计划,享受到具有互联网特色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体验。

“分摊的时候不仅是在支付一笔费用,更是实实在在帮助一些人,让用户相互守望、彼此帮助。”信美相互董事长杨帆说。

根据规则,“相互保”每月有两次公示、两次均摊。在公示日,当期出险案例将会适度隐藏敏感信息公示,并接受异议投诉。公示无异议的案件所产生的保障金,加上10%的管理费,会在分摊日由所有成员均摊。钱花在哪里,每个参与者需要分摊多少钱,完全公开透明。

至于患病时能拿到多少钱,则根据重疾初次确诊的年龄而定:不满40岁,赔付金额为30万元;超过40岁,则为10万元。确诊患病后,只需手机拍照上传相关凭证,公示无异议就能一次性拿到保障金。

据了解,为保证案件本身及公示信息的真实准确,“相互保”设置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流程。此外,“相互保”也会引入区块链技术,所有的赔案相关证据、资金使用流向通过区块链上的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电子证书中心、法院等全节点见证,全链路可信,除不可篡改外,更具有法律效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