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8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揭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10月15日,2018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备受瞩目的医药健康领域第一场路演展现了来自全球的6个项目。

本次比赛由中关村管委会主办,海淀区政府、昌平区政府、通州区政府、平谷区政府、延庆区政府联合主办,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中关村银行承办,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首钢园、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北京盛景嘉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在去年首届大赛的基础上,本届比赛持续定位“聚焦前沿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主题,中关村管委会联合教育部科技司、中科院北京分院和众多合作伙伴,发动技术、产业、资本层面各方力量,举办2018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开通海外赛道和增加高校院所元素,进一步吸引海内外在京高校院所企业和团队参赛。

本次大赛设立了强大阵容的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能是制定大赛评审标准,指导项目的选拔评审工作。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和倪光南等组成。专委会凸显了大赛的专业性和高度,奖项设置及相关区政府参与充分体现了大赛的落地保障和广度。

据介绍,进入分领域决赛的企业将获得与百度、华为、京东、联想、小米、京东方、北汽、联通、英特尔、中石化等近百家行业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技术与市场的对接机会。在金融服务上,可享受优质信贷服务(中关村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关村担保公司等),获得政府引导基金优先投资的机会,获得市场化基金的投资对接机会。中关村示范区十六分园和所属区政府将与进入分领域决赛的企业进行对接,并提供空间落地服务,并优先推荐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享受相关房租补贴政策。其中,农业科技领域企业入驻平谷园,智慧城市及物联网领域企业入驻通州园,将优先享受所属园区给予的三年房租全额补贴政策。为各分领域前3名推荐行业专家或知名投资人作为项目导师,对项目发展提供指导。由中关村管委会组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企业影响力。优先推荐企业免费参与全国双创周展示,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长期展示,以及参加科博会等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的其他有关展会。

值得一提的是,各分领域前3名,符合中关村管委会前沿储备项目申报条件的,纳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即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环节(获奖参赛团队须在中关村示范区注册为企业后再参与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根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创新能力 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三条,对通过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的,按照企业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

此外,本次大赛还秉承坚持前沿引领、协同创新、全球链接、市区联动、服务导向等多个维度,不断挖掘重大前沿技术,引领产业创新发展,以及推动前沿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