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粮食丰产绿色栽培获丰收

“现在,我们田里养殖的青蛙每亩能收到350斤左右,绿色大米稻谷亩产平均500公斤以上,总亩收益按市场价格估算,至少在8000元以上。”近日,湖南省长沙浏阳北盛水稻绿色(有机)生产示范基地里,农户展示着“收集”有诸多青蛙的长地笼,乐呵呵地向现场专家说。同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现场评议会举行。

据悉,示范基地今年共实施示范面积750亩,分双季稻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区、AA级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区和高附加值生态种养模式示范区等三个展示区。其中,优质稻油两熟区采用AA级(有机)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对玉针香、农香32、兆优5431等品种进行了种植,集中示范了以蜂蛙灯控虫、生物菌控草、生物诱导抗病、冬季作物增肥、生态保育天敌为核心的水稻有机生产技术体系;生产技术示范区则实施了适宜双季稻机械化轻简化生产的优质丰产高效品种与栽培模式,进行了“早直播—晚机插”“早机插—晚机插”“早直播—晚抛秧”3种栽培模式的双季稻机械化轻简化生产示范。

在现场观摩和评议后,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示范中筛选出了湘早籼45号、桃优香占等多个适宜双季稻机械化轻简化生产的优质丰产高效品种,在“早籼晚粳”模式创建中取得突破性进展。而在稻米绿色生产技术体系下,示范区有效控制了田间病虫及杂草,使水稻稳健生长。在有效解决生产化学农药过量施用、农残和农田生态污染等问题的前提下,保证了产量。现场测产中,兆优5431平均亩产610.4公斤,农香32平均亩产595.5公斤。

(记者 俞慧友)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