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税收优惠服务优化 税务部门助力北京文创产业持续发展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王子侯)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近年来,文创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 2018年1月至6月,北京市文创产业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达8493.4亿元,同比增长16.6%。文创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的背后,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

近几年来,北京文化产业“走出去”成绩斐然。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2017年,全区文化出口企业有115家,文化创意产业出口居全国、全市前列;2017年至2018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95家,海淀区有27家企业入围,占全国的9.2%、全市的41.5%。

“国家对各类出版发行的报纸和期刊在出版环节执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让我们真正享受到国家的减税红利。” 清华大学出版社财务总监张显瑞说道。

据了解,海淀区现行申请享受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企业1000余户,2018年1月至今减免税额1190万元,另申请办理减免退税企业10户,申请退税81万元。

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功能区,是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截至今年7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297家,3年来新增文化企业2.3万余家,较2014年末增长了143.8%。该功能区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建立以来,文创实验区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

据朝阳区税务局高碑店税务所所长刘宗炜介绍,入驻北京文创产业功能区的企业有很大一部分为文化科技融合型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主动送政策上门,对文创企业实行“一对一”政策帮扶,辅导企业申请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享尽享。

重大项目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通州区受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带动,投资额居全市之首。税务部门在不断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服务,推进重大项目顺利开展。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从筹备、建设到运营的周期长、分阶段、业态多,很多涉税问题具有复杂性、综合性的特点。自项目实施以来,通州区税务局主动问需,快速跟进,建立税企高层对话机制,解决了企业很多涉税问题。

而作为承接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建设的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因为税务部门的帮助,才确保办理耕地占用减免事宜顺利完成,推进冬奥会场馆建设的顺利开展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建立了与北京冬奥组委的日常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涉税需求,妥善解决涉税问题。联合市财政局、北京海关转发冬奥税收政策文件,全面梳理全局管辖的涉奥税收及非税收入,形成《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税费政策及操作流程》,制定《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减免税统计方案》,确保冬奥会相关文化产业项目持续发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完成税收595亿元,同比增长20.9%。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李亚民表示,北京市税务部门将最大限度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服务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提升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