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今世缘拟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强强联姻开启酒界竞合发展新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15日晚间,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收购资产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今世缘酒业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合计收购的股份比例为34%-49%。此举或将开启酒界竞合发展新模式。

今世缘酒业是中国白酒“十强”企业,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景芝酒业是山东龙头白酒企业,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今世缘拥有充裕的现金流,而且在品牌文化、智能化酿造等方面均具有优势。公告中,今世缘承诺,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酒企都是“全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在追求卓越质量管理方面都有各自的宝贵经验。对中国酒业、区域经济而言,这种门当户对、强强联姻体现的理性与价值,对酒业的新一轮发展有着独特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白酒行业景气度上升,整个酒业格局呈现挤压式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面对我国近7000亿元白酒市场蛋糕的诱惑,酒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整合趋势不可避免。以资本为手段,聚焦各方优势资源,可以更好地发挥出企业间的协同效应,而整合重组将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白酒企业集中度的重要路径。

鼓励并加大对产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竞争突出行业的重组力度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积极倡导。日前,证监会就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推出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据悉,名酒大省四川省政府对酒企并购,实现规模扩张给予大力支持态度,并提出“按照企业兼并重组所支付金额的10%、总额不高于100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孙万军)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