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资委:国企民企进退是市场选择

国企改革,动作频频。然而近期市场也传出一些“国进民退”的声音,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0月15日回应称,“国进民退”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实际上,从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完善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产监管,上周召开的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框定了国企改革的六大任务,国有企业正在经历一场新变革。

互惠共赢

10月15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针对近期国企与民企发展的议论,彭华岗表示,所谓的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只是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彭华岗介绍,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

事实上,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取得积极进展。据了解,2013-2016年,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由65.7%提高至68.9%,仅2017年以来又新增了900多户,引入社会资本超过4200亿元。此外,在重要领域混合所制改革试点已分三批在50户企业开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既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彭华岗指出,这样的改革也是双赢的,国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赢家或输家。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

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2/3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彭华岗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推进“瘦身健体”,共减少11651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将控股权让渡给民营企业。“例如中国宝武旗下的宝钢气体,虽然盈利情况很好,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已成为行业主要竞争者之一,但是由于不属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也转让给了民营资本控股。”

市场选择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24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由民营转为国资。中金公司也表示,A股公司中,355家公司已经或计划发生董事长变动,95家公司涉及实际控制人变动,49家公司的企业属性发生变化,企业属性变化数量超过了2017年(47家)。公司属性发生变化的企业中,民企转变为国企的占比过半。今年公司属性发生变动的49家企业中,民企占比高达89%。其中民企属性转为国企的有26家,占比53%。

事实上,民营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转让和属性的变更,主要同部分上市公司高比例质押引发的债务风险有关。新时代证券研究显示,2017年A股共125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2018年1-7月共94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分析认为,控制权变更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从历史经验看,当上市公司绩效表现较差、估值较低时,往往是资本市场并购和资产重组的活跃期。今年一些曾经借助高杠杆和资本运作快速发展的民营上市公司普遍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问题,采取主动“出让”控制权的方式自救,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缓解质押平仓风险。

而国企营收方面持续增长。彭华岗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5个月超过20%;实现净利润9841.3亿元,同比增长19.2%;9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1462.1亿元,同比增长8.4%。有34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4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进民退”只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并不能看作是人为的。目前国企得到的资金来源相对多一点,发展也的确更快一点,但实际上这几年民营企业发展的速度也一直是保持着一种均衡向前的态势,所以谈不上哪一块进,哪一块退。

李锦强调,“国进民退”的论调不应该存在,我们国家一直倡导的是“国民共进”,目前可能在某些领域存在国企与民企不均衡的问题,但不能一概而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直是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的关系。

“管资产”转向“管资本”

10月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产监管等六大任务。

而在授权经营体制方面,国企改革渐由“管资产”转向“管资本”。座谈会要求国企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据了解,7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及监督与约束机制等主要内容。

在15日的发布会上彭华岗也表示,正在积极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彭华岗介绍,试点企业主要考虑企业的业务性质,考虑企业的资产运作能力,也在各个行业之间有一个考虑。在综合考虑的前提下,已经做了一个初步的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自2014年起,国资委先后选择了8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并选择了两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而截至2017年底,各地国资委共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业内专家表示,两类公司功能定位逐渐清晰,试点思路逐步明确。新一批试点煤炭、钢铁、建材、发电等竞争类领域企业有望入围,试点改革举措将更加成熟。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分析认为,结合投资公司的定位和特点来看,竞争类领域当中市场竞争力较强、资本运作比较成熟、产能结合比较完善的企业可能更加契合试点企业特点。北京商报记者陶凤王寅浩/文白杨/制表

相关新闻

首批200多亿国有资本已划转社保基金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王寅浩于新怡)10月15日,在回答记者关于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进展的情况时,彭华岗表示,目前3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国资委正在研究第二批国资划转社保的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彭华岗介绍,按照有关要求,国资委开展了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3户试点的产权变更登记现在已经完成,国资委正在会同社保基金理事会修改公司的章程,办理工商变更登记。下一步,国资委将在继续做好划转社保基金工作的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让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今年9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午餐会上发言称,他希望加快推进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进度,继续降低社保缴费。去年11月,国务院就公布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规定统一划拨10%的国有股权给社保基金,2017年试点后,今年起,将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央管理企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以及中央金融机构的国有股权,尽快完成划转工作。按2018年2月底的数据算,国企总资产的10%是16.4万亿元,所有权权益的10%是5.7万亿元,而2017年的社保总支出是5.69万亿元。由此可见,10%的划转比例,对社保基金有实质性的改善。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做实做强社保基金,一方面可以尽快尽早偿还从劳保制度到社保制度的‘转制成本’,也就是弥补当年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另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应对未来养老金缺口的支付压力与风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表示。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首先要测算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形成缺口的大小,然后才能做出划转的规模。划转的节奏不应盲目地扩大。当然,国资划转社保最好公布明确的时间表,央企划转范围、名录以及具体的实施计划。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