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10月15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嘀嗒出行承办的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来自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以及全国主要城市的行业主管部门代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骨干出租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及部分嘀嗒出租司机服务明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出席,围绕“融合互联网 推动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发展”话题共商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之策。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出席会议并表示,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下,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进会精神,各地还需要着力推进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制度改革、理顺运价机制、破解“份子钱”改革问题以及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徐司长还指出,随着“互联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在各个领域的持续发酵,新业态蓬勃兴起,不仅刷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兴力量。交通运输是实施“互联网+”战略非常重要的领域,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和变革交通运输行业,既冲击和改变传统交通运输的服务方式,同时对交通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加快实现现代化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

会议认为,服务方式固化与公众出行习惯变化之间的矛盾是我国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主要矛盾之一。巡游出租汽车行业顺势加速拥抱互联网是破解行业主要矛盾、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与会代表还认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巡游出租汽车打车平台有利于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格局,为国家从总体上推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提供必要条件;同时,有利于执行全国统一的服务标准,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赢得比较优势创造有利条件。此外,还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管控机制,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巡游出租汽车全国专属网约平台——嘀嗒出行的CEO宋中杰在主题演讲中称,构建全国性没有快车专车的巡游出租车平台,疏解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痛点是嘀嗒出行最鲜明的价值导向,“从整个巡游车行业转型升级来看,网约化是顺应用户习惯变化的根本途径,是提升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还能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经营模式的升级。可以说,网约化是巡游车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由嘀嗒出行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发起成立的“出租汽车改革发展研究院”也在研讨会上正式揭牌。研究院将集合研究机构、学界及行业专家,行业协会、骨干企业及从业人员优秀代表等智力资源,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谋转型谋复兴,促进交通运输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嘀嗒出行已与南京,杭州,成都等全国十余个城市的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未来嘀嗒出行还将实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网约化为引擎助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攻坚深入进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