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2018.10.5—2018.10.11) • 马云 库克 马斯克

本期热点人物有马云、库克、马斯克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0期)

两位美国教授获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8-1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 Nordhaus) 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 两名美国经济学家,以表彰两人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引入长期宏观经济模型分析框架所做出的贡献。

罗默的研究显示了知识将如何成为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当年增长率在数十年间都能保持一定水平的时候,“知识”这个要素将改变人们的生活。诺德豪斯现任美国耶鲁大学斯特林经济学教授,致力于环境和经济之间互动关系的研究。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经济学的核心是配置稀缺资源。自然要素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约束条件,而我们的知识将决定我们如何解决这些约束问题。今年,诺德豪斯和罗默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通过解释市场经济与自然和知识的互相联动,拓宽了经济学分析的范围。

马云家族:2700亿元问鼎2018年胡润百富榜

“2018年胡润百富榜”10月10日正式出炉,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财富问鼎中国财富冠军。许家印今年卫冕失败,其财富缩水400亿元,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54岁刚刚宣布将退休的马云财富增长700亿元,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估值上升。马云创造了两个市值万亿级企业:截至9月底,阿里市值2.7万亿元,是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蚂蚁金服估值也达到1万亿元。阿里系仍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有13位股东上榜。

库克:承诺将加大对华投资

近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在微博上传了一张上海外滩的夜景,并配以文字“Hai Na Bai Chuan, Shanghai changes with every passing day”(海纳百川,上海日新月异)。分析认为,库克访华并不罕见,但此次访华的时间点值得留意,苹果作为美资在华的重要力量,其业务对关税的影响尤为敏感。库克在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面时说道:“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城市,具有独特魅力和巨大的吸引力。苹果将继续加大在沪投资,扩大合作领域,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

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与特斯拉CEO马斯克达成和解,马斯克继续担任特斯拉CEO,但辞去董事长职务,由独立董事取代,马斯克3年内没有资格再次当选;马斯克和特斯拉将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根据法院批准的程序,将向受害的投资者分发4000万美元的罚款。据悉,此项和解协议针对的是马斯克8月7日发表的关于特斯拉私有化的推文,SEC表示这条消息引发市场动荡,对消费者构成伤害。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