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欧元区没有一蹶不振

20世纪90年代末欧元问世之前,便有经济学家宣称欧元计划存在缺陷。其实情况没那么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0期)

欧元区没有一蹶不振

12 英国《今日世界》2018 年10 月、11 月

英国《今日世界》2018 年10 月、11 月

20世纪90年代末欧元问世之前,便有经济学家宣称欧元计划存在缺陷:一个凌驾于经济现实之上的政治目标,即将多个经济体捆绑在单一货币政策上,会削弱各国央行应对危机的能力,比如适用于德国的利率可能并不合适意大利。宏观经济框架问题、人口结构不佳以及僵化的劳动力和产品市场,已经在人们的脑海中扎了根——欧洲经济既是停滞的,又容易陷入危机。

其实情况没那么糟。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8%,2017年增长2.3%,为过去10年最快增速。在整个欧元区,失业率目前略高于8%,低于2013年逾12%的峰值水平,几乎回到2008年前的水平。总体而言,更健康的全球经济、财政紧缩的结束以及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足以重启欧洲经济增长。预测认为,尽管近几个月增速有所放缓,但2018年全年增速仍有望在2%左右,到2019年和2020年,欧元区失业率预计将回落至7%。

不过,欧元区自身的架构是一个突出问题,资本市场仍过于国家化,不够欧洲化,财政转移的方式依然很少,在任何危机或衰退中,欧元区国家是否能长期团结一致统一行动仍不明确。另外,还有两个国家的问题较为严重。希腊就业率比2008年低16个百分点,工资下降了20%;意大利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130%,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反映出经济上的挥霍无度。

全球变暖,美国东部很危险

近期,飓风Florence从大西洋温暖的海水中汲取力量,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徘徊数天,致使约1万人进入避难所,数十万人生活断电,科学家将其总降雨量的50%归因于全球变暖。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强度、湿度随之增大的风暴会越来越多。来自美国国家气候评估的数据显示,1958年至2012年,美国东北部的降雨量增加了71%,东南部增加了27%。随着两极冰层的融化,海平面在过去100年里已经上升了4~8英寸,预计到21世纪末将上升1~4英尺,美国东海岸将遭受4~9英寸的海平面上升。

网络人才应比海豹突击队员多

最近,美国克利夫兰的一个胚胎冷藏设施上的远程警报遭关闭,导致超过4000个冷冻卵和胚胎受损。许多工控系统的运营商从不修改系统的默认密码或安全凭证,使系统极易遭受勒索攻击。目前,美国缺乏专门处理网络安全事件的机构,过度依赖安永、普华永道、德勤等第三方公司来处理。但政府在应对重大网络攻击事件时需要的是训练有素的分析师,而不是会计师和律师,网络人才的数量甚至应该比海豹突击队员更多。

印度大公司教训:不要过度举债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许多在过去15年里迅速成名的印度企业家,会面临失去公司全部业务,或是看到自己商业帝国规模大幅缩水的情况。原因在于,这些公司在过去的日子里过度依赖债务。在印度储备银行的催促下,这些大企业被带到国家公司法法庭(NCLT)进行破产程序,除非他们找到新的融资来源,或者迅速让公司扭亏为盈。比如,拥有Essar集团的鲁伊亚家族如今已出售了大量资产,包括一家炼油厂、一个发电厂、一个港口等,还失去了最自豪的钢铁业务。

编译:牛绮思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