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8年,银川经开区实现跨越发展

走过18年风雨历程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喜讯频传:石墨烯项目签约,轴承智造小镇项目来了,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和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成功落地等等。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栋栋 | 宁夏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0期)

走过18年风雨历程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经开区”)2018年喜讯频传:石墨烯项目签约,轴承智造小镇项目来了,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和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成功落地等等。

借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银川经开区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打造升级版的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区。

从“心里没底”到“0.8平方公里”

时光回溯,2001年7月27日,凤城银川,经国务院批准,塞上宁夏第一个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开区宣告成立;当年10月9日,开发区正式启动运行。

“如何吸引投资者来银川落户,大家心里起初都没有底。”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马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之后,确立了‘三个为主、三个致力于、一个带动’的发展原则,即以工业为主,以东西部合作及引进外资为主,以外向型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特色项目和优势产业,从而以开发区的大发展带动银川市乃至整个宁夏的经济大发展。”

初创时期,开发区南部“工业园”所在区域一片荒凉,被称为“野猪林”“毛驴村”。当时那里没有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不完善,到处都是生活垃圾。马杰记得,那一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持续数月奔走在工地上,吃住都在现场。“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清理出一块0.8平方公里的土地,首批7家企业安家落户,银川经开区正式起航。”

18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开发区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31家,占宁夏自治区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的47.7%。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4家,占全区53%;拥有2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0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家自治区工程实验室、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9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开发区形成以小巨人、舍弗勒、共享集团等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以隆基硅、天通蓝宝石、银和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战略新材料产业和以蒙牛、张裕、沃福百瑞等为代表的健康产业。马杰表示,“这些企业都是行业龙头,很多都是国内甚至国际单项冠军。”

集群发展

在现代经济中,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必然要求。集群式发展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的竞争力。对于地处西北内陆欠发达地区的银川经开区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

园区的生命在企业,园区的发展靠大产业。银川经开区法制办副主任谭利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以来开发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调研,结合自身产业基础现状和资源优势,确定了将“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性产业,“是存量提优做强和增量成链集群的转型升级路径,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该区还提出“努力把每个产业做成300亿级以上体量,尤其要把新材料产业做成全国第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为此,银川经开区管理层在全球范围内招商引资引智,推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如石墨烯、大尺寸硅片等落地实施。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促进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

石墨烯作为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2018年初,石墨烯项目签约落户银川经开区。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张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该公司年底可实现4亿到6亿元产值。

石墨烯项目投资主体方天津玉汉尧石墨烯总裁助理高长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正是由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诚意和利好政策,企业将原本在外地投资的全产业链项目整体落户开发区,从投资20亿元的一个项目,扩展到现在总投资85亿元的5个项目。

如今,新材料已经成为银川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力的领域。据介绍,2018年1到8月,战略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速达37.9%。依托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最大单体蓝宝石生产基地等优势,该园区先后上马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领军企业的全产业链延伸项目。

产业高地

2018年初,商务部公布了219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2017年考核评价结果,银川经开区名列第75位。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以发展动力变革推动科技创新,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开发区围绕小巨人、共享集团、西北轴承、舍弗勒等龙头企业,依托“两化融合”和“产业创新”平台,向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高地。

共享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66年的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老铸造国企,系“三线建设”时从东北迁到银川。如今,这家企业正经历着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步入老车间,昏暗的红砖厂房里是一个个巨大的铁家伙,工人们戴着口罩打磨模具,手上沾满黑色灰垢,空气刺鼻;与其一路之隔的新车间里,环境干净整洁,刺鼻气味消失,年轻的现代工人摘掉安全帽和口罩,坐在电脑前操作着3D打印机。

车间里,一台智能化的3D打印设备正在运转。操作工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通过3D打印技术省去了传统铸造模式中模具制造、制芯、造型的过程,大大缩短铸件的生产周期。同时,车间的一切都变得“智能化”,移动机器人、桁架机器人、微波烘干设备、立体仓库等组成的智能流水线,使生产效率比同等规模的传统铸造模式提高5倍以上。

作为国务院认定的7个国家双创示范企业之一,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工信部批准建设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共享集团搭建了面向行业和区域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该平台提供创客服务和协同制造、远程运维、共享学院、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已协同开发铸造行业工业软件近20项。拥有用户8400家、交易量14亿元,其中宁夏企业上云的有233家。

据介绍,今年,银川经开区与国内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以及新能源产业的部分领军企业先后签订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其中包括轴承智造小镇项目、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半导体材料、镁合金新材料等。

为做好辖区工业企业的运行服务和调度,对企业和项目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银川经开区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对辖区企业划片,并从管委会选派13名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员,跟踪服务企业,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74 新材料项目旧厂房改造已完成 李开南 摄

新材料项目旧厂房改造已完成 (李开南 摄

改革创新是生命线

2017年11月下旬,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全区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宁夏要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并特别强调没有园区的发展,就撑不住宁夏经济的发展;去年12月中旬,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召开全市产业园区工作会,指出加快转型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益变革,是银川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要务。

“宁夏的发展依托于银川的发展,而银川的发展,银川经开区要有担当、要做先锋,作为自治区首府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责无旁贷,必须走在前、做示范。”银川市副市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历史窗口稍纵即逝,今后3年是关键,而这3年的重中之重在于今年。今年总的定位是改革之年、转型之年、提升之年。”

据介绍,银川经开区今年 “围绕一条主线、着力推进三大重点工作,力促经开区实现转型升级、弯道超车、跨越发展”,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园区创新发展。

在绿色发展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总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万元GDP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三废”处理率达到100%,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

“经开区因改革而兴,改革创新是经开区的生命线,如果一切都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经开区就丧失了存在的意义。”高言杰说,“以打造升级版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切实让十九大精神在经开区的经济建设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