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汉能发电墙是什么“新物种”

“对于建筑而言,汉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物种’。”国庆前夕,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薄膜太阳能新型发电建材——汉墙新产品发布会上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栋栋|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0期)

“对于建筑而言,汉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物种’。”国庆前夕,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薄膜太阳能新型发电建材——汉墙新产品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应用和发展,生态文明被写入宪法。然而,要实现大幅度降低能耗,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因为太阳能在建筑上的应用还没有革命性的技术。” 李河君认为,汉墙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介绍,汉墙采用先进的玻璃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兼具安全性与发电性能,是全球首套“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作为汉能第三代建筑解决方案,汉能将汉墙称为新物种。

按汉能的解释:“新物种”的“新”在于它颠覆了人们对于玻璃、墙面、建筑乃至城市的认知与想象。

首先,汉墙将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植入”,让普通玻璃变身“发电体”。其次,汉墙作为一种高科技的新型绿色建材,可以和建筑的墙面结合在一起,成为会发电的墙。再其次,汉墙让每一栋建筑,不仅节能,还主动创造能源,成为绿色发电站。最后,汉墙让成千上万座建筑成为绿色建筑,由此可以诞生一个相互连接、电力能源自我依赖的城市。

汉能方面介绍, “新物种”的“新”还在于,汉墙同时具备了安全性、环保性、经济性三大核心价值。

作为建筑材料,安全性是最重要的基础。汉墙可抗12级台风,能够适应零下40℃到零上85℃的大温差耐热抗冻考验。在环保方面,汉墙让建筑能够主动生产能源且无排放,实现了太阳能在建筑上应用的突破。

与此同时,汉墙的经济价值同样不容忽视。据测算,在北京一栋建筑物南立面安装1000平方米汉墙,一年的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如果全国30亿平方米的幕墙全部采用汉墙系统,一年的发电量就可达到2448亿度。

对于汉墙的技术突破,著名建筑师迪拜Affan建筑工程公司总监保罗?哈斯拉姆评价说:“汉墙的发布证明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已与往日截然不同。汉墙有着巨大的潜力,是颠覆传统幕墙方案的设计。”

“一面汉墙 一片森林”是李河君追求的目标。在他看来,薄膜太阳能建材市场完全属于蓝海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