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云从科技发布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2018年10月12日,"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会暨第二届人工智能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启幕。来自重庆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公安部、高等院校、新闻媒体等数百位重要嘉宾出席,以及20多个行业的企业首席执行官和首席技术官齐聚共话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产业融合趋势。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承办。大会共设有一场发布会、一场联合签约仪式、两场圆桌论坛、九场主题演讲、三场新品发布会。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主持开场仪式,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常委、中国科学院控股总经理索继栓,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先后发表致辞。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发表了题为《未来,不只是人脸识别——云从科技的AI之路》的演讲。

大会上午,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科学院控股总经理索继栓、中科院重庆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金山云CEO王育林、中国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建民、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领导共同启幕了"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承担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建设任务。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和公安部一所旗下的"北京中盾"承担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工程--"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建设任务。

2018年9月,云从科技的"基于自研SoC芯片的高准确度人脸识别产业化应用"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核心基础项目。

2016 年 12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发展改革委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的通知》,对该平台明确了数据技术要求及定义:

平台数据容量不低于 5PB,图像识别率超过 95%,文字识别率超过 93%,语音识别率超过 97%,形成不少于 500 万条的标准化数据资源,日均调用次数超过 1 亿次等,形成一个全行业可用的基础资源数据库,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开发与建设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历经2年时间的建设,云从科技首期建成该平台,正式开放面向全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应用。

据了解,10月8日,云从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中国国新、国科控股旗下上海联升资本、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粤科金融集团、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多个国家级基金进入,同时苏州元禾原点、广州越秀金控,刘益谦等老股东跟投。新一轮融资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国家人工智能平台的扩建及大数据技术的相关研发,人工智能技术及硬件上下游产业布局、研发中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张立介绍,云从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

1.现已接入3PB+基础数据

2.仅平台试运营期已服务企业200+

3.日均调用次数 1.5亿次+

4.提供AI培训次数100+

包括金融服务、公共安全、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调用的人既有AI工程师,也有领AI基础的入门者,还有来自各领域、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

张立介绍到,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不仅仅提供人工智能基础功能和并行计算硬件,更重要的是提供用户可以方便、快速使用的解决方案。

为实现这一方案,云从科技建立了两大云平台架构:

1.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云——AI Tech PAAS。将提供底层平台和基础设施,包括智能图像识别、行业深度学习超算、自然语义理解,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模拟生命周期管理等基础层技术模块服务。原来没有核心技术的开发者,将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去做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

2.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服务云——SAAS。云从科技基于自身核心算法优势将提供平安城市全程封锁、辖区网格化管控,银行人证核验、语音识别开放平台、人脸静态服务、视频大数据立体防控、智能轨迹追踪、物联网服务等20类应用层服务。功能模块可快速集成整合,直接满足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除以上云平台,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平台还建立了第三方云,旨在纳入各具优势的第三方人工智能应用服务。今年早些时候,云从科技与金融科技云平台服务提供商兴业数金、云计算提供商浪潮集团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逐步拓展云平台应用服务范围和内容。

相比传统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还体现了三大特性:

1.加强国家管控,保障信息安全、数据安全

2.优先服务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加速升级转换

3.提供惠及民生的公共服务,建设人工智能底层基础设施

在大会上,云从科技与中国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金山云、浪潮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软件开发中心举行了联合签约仪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结合各方优势,依托人工智能生态环境,电信、交通、云计算、物流、金融等领域正在推动由点及面的产业规划整体向前。

据悉,云从科技2015年孵化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是一家致力于运用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人与行业交互入口的人工智能公司。目前已是银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第一大供应商,合作了包括农行、建行、中行、招行总行等全国400多家银行。在安防领域,公司产品已在29个省级行政区上线实战,截至2018年3月份已协助各地警方取得4376个案例战果。在民航领域,已有54家机场选择云从产品。

随着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和迅速拓展,云从科技已成为中国自主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的领军者。据Gen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排名前三的人脸识别厂商收入市场份额为20.37%,云从科技以12.88%的份额排名全球第一。

大会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中国人民银行金电公司开发中心领导先后发表了演讲。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云从科技、金山云、中国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和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的专家和业界大咖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及产业化发展探讨"展开了深刻讨论。

大会下午,第二届人工智能金融创新峰会正式举行。来自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银行、中国连锁协会、元禾原点、东旭消费金融集团的企业高管先后发表演讲。在经济新背景下,金融和传统零售充分利用先进的科技成果,认识、适应并走上智慧化转型之路,成为大势所趋。

Costa咖啡、汉光百货、国美电器、中国电信万维科技、云从科技、多家银行高管围绕"AI智慧,跨界共享未来"展开话题交流。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融入各行各业,数据贯通、深度融合给传统行业打开新机遇大门。

人工智能所承载的是新一代社会变革,是数字社会的"新能源"。政企合作通过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持续向工业制造领域、商业经营领域、金融服务领域乃至城市社会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注入数字能量,共建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

大会当日,云从科技还发布了今年多项从云端到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方案和产品:

1.IBIS(集成生物识别平台) 3.0发布。支持智能组合策略设计,全新整合1:N识别高性能引擎,面向各渠道、各系统、各部门提供统一服务支撑;

2.首创浸入式风控体系。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抽象成丰富的自动化工具集,贴合金融信贷实际需求构建差异化风控体系。

3.基于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平台的物联网AI-IoT。

今年早些时候,云从科技先后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并从国内外多家知名高校、企业与研究机构中脱颖而出,刷新跨镜追踪(ReID)技术三项世界纪录。

凭借全球领先的自主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经验,以及与公安部、民航总局、证通股份、四大行建立联合实验室,云从科技除了承担建设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平台和项目外,还参与了多项人工智能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总体战略,深化落实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自主核心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