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黄河调沙关键技术 国家重点项目启动

科技日报讯(记者 乔地)10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群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郑州举办,通过该项目研究,力争提高黄河枢纽群综合利用效益,减少骨干枢纽群库区及河道淤积量5%以上。

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文学介绍,“当前,黄河水沙调控工程体系已初步形成,在防洪防凌安全和水量统一调度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针对黄河水少沙多的特点,黄河水沙调控更要突出泥沙的动态调控,实现行洪输沙—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河流系统功能多维协同的目标,突破‘调水容易调沙难’的瓶颈。”他表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国在黄河泥沙动态调控关键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泥沙运动基本理论、河流生态、工程泥沙等研究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项目总负责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江恩慧介绍,该项目重点包括了黄河泥沙调控的决策理论、响应机理、调控模式与技术、技术示范等六项内容。将重点构建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群泥沙动态调控理论技术体系,提出多目标协同的泥沙动态调控模式和技术,保持我国在该领域的领跑态势。

据悉,该项目被列入我国“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由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郑州大学、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研究。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