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国庆长假天堂寨景区游人如织人气旺秩序好

“十一”国庆节期间,大别山地区迎来了连续的晴好天气。全国各地游客走进天堂寨,感受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风情美景。

图片1

经济网讯 金秋十月,秋光绚丽,金风送爽。“十一”国庆节期间,大别山地区迎来了连续的晴好天气。全国各地游客走进天堂寨,感受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风情美景。有“天下氧吧”之美誉的天堂寨风景区,以其优美的自然观景、醉人的风情、优质的设施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们的点赞。

超前谋划 精准研判

天堂寨风景区已成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著名的旅游胜地。

据天堂寨风景区副总经理张兵介绍,为确保国庆假日期间安全有序地做好游客接待工作,九月下旬,由景区领导班子牵头,汇同各部门负责人、部门骨干对景区内各环节展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国庆假日期间旅游接待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并召开了“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专题会议。

根据检查结果及往年接待经验,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领导小组下设十三个具体职能管理组:从游客进入园区范围开始,车辆停放、票务办理、景区小交通运行、讲解咨询、环境卫生、信息投诉处理、医疗保障、后勤保障、应急处理、质量与安全督导等环节明确分工,落实到人,确保“十一黄金周”平稳有序。

同时,对景区大门、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内部交通车站等游客聚集地点检查预演,增设标识标牌、咨询服务台,在路口派专人引导,保障有序入园。

应急预案 确保安全

图片2

10月2号至5号,景区进入客流高峰,大型生态停车场车位爆满,临时停车场也已趋饱和。景区入园人数达到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的临界点,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为了提高游客旅游舒适度,景区启动应急预案。将部分游客分流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赤色邮局、南河古民居等地点游玩;并在景区门前广场开展了舞龙、舞狮表演,增加节日气氛,演员与游客互动,让游客在等待入园的同时欣赏到精彩的民俗节目表演,有效提升了游客入园体验度,同时缓解了景区内客流压力。

针对车流拥堵现状,天堂寨景区积极与公安、交警、特警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启动多项应急预案,采取交通调控、入口调控等措施控制客流量,旅游执法、景区外聘保安等多部门安保人员和抵达接待一线的全体员工分别在通往景区的重要通道实行了车辆限流、分流措施,为客流高峰的平稳有序过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不仅如此,景区内部交通在原有30辆游览车的基础上新增了临时租用的32辆客车,单趟运输量达2400人次,高峰期游客候车时间大大缩短,基本控制在候车半小时以内,游客在景区内的出行变得尤为便捷。

同时,在瀑布群景区天屏峰、龙剑峰沿线,新建游览步道开放,主峰游览形成循环路,避免往复拥堵。在将军岩、龙脊背、三友松、天梯、雷劈石等险要景点处派专人值守,维持秩序确保旅游安全。

智慧景区 便利舒适

图片3

张兵介绍说,天堂寨景区自2013年开始建设智慧景区项目,现已实现在线解决购票、食宿、智慧停车、扫码入园、自助导览等各项需求。游客准备出发前便可通过官方网站留言、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了解、咨询景区相关信息资料,确定游玩路线、时间。达到景区后,可根据景区智能生态停车场提示信息准确找到停车位。在线支付订购的门票,可通过移动端接收的门票信息,扫描二维码或扫描二代身份证直接入园,减少排队购票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助导览上,有适合微信用户使用的自助导览系统和基于北斗定位自助导游机,通过GPS、北斗卫星准确定位游客当前位置,根据游客需求可指引定位附近休息区、小商品购买区、卫生间、推荐优化游览路线,帮助游客实现更好的旅游体验。景区工作人员可借助自助导览后台定位游客位置,及时发现走出安全旅游步道、进入瀑顶、潭边等危险区域的游客,一键呼叫对讲时刻提醒游客注意旅游安全。

细节服务暖人心

图片4

为解决如厕这一难题,天堂寨景区在各人流聚集区域增加12个流动厕所,配合原有的三星、四星旅游公厕,有效的缓解了如厕难问题。

天堂寨属山岳型自然景区,主峰海拔1729米,“十一”期间很多游客贪念美景,滞留山顶观看日落、晚霞,错过了最佳下山时间,有的游客走到半山腰便天色已黑。由于景区内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为不惊扰森林中各种小动物、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山中旅游步道不铺设照明设备。每每这时,一队由景区员工组成的手电长龙便会及时抵达,照亮游客数公里的下山路。

在茫茫夜色中,伴随着朦胧身影的离去,一声声“小心脚下台阶”“谢谢”“辛苦了”“不客气”······在寂静微凉的秋夜里次第响起。“我看不到打手电的人的面庞,但在夜色里突然看到那一柱手电光芒时,真的非常感动,感觉非常温暖,我想这是对‘和谐自然、人性化服务’的最好诠释”,来自北京的江先生由衷的说道。

天堂寨景区内有四个停车场,满负荷可停放各类车辆近六千辆。十月二至五日,每日下午离园返程车辆较为集中,为保障游客顺畅返程,每到车辆出园高峰时,免费放行。

正如天堂寨旅游发展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芦军所说:“我们企业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扛起社会责任,我们旅游服务行业要做好服务,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山水秋色醉游人

图片5

初秋的天堂寨风景区,秋色渐显,尽染了千山万壑,浸透了瀑潭峡谷,轻轻的一阵秋风吹过,树叶飞舞着飘满了路面,莽莽的大别山漾起了秋季独有的惊艳色彩。

游客漫步在峡谷中,伴随着秋水前行,沿途大小数十个龙潭、小瀑连成一串,或清可见底或绿如翡翠,潭边绿中渐红的树叶做背景,随手一拍便是一副绝美的山水美卷。某个不起眼的河边岩石旁,突兀的一声呐喊便可惊起溪水拔地而起直冲长空,随着声音分贝的增大,泉水便飞激的越高带来更多的负氧离子,沁人心扉。

在海拔1729米的吴楚峰上,南眺荆楚、北望中原。秋风徐来卷起莽莽林海落叶飘飞。烽火台、寨主堡矗立在山巅遥相依望,无声的诉说着昔日吴楚纷争、群雄争霸的历史云烟。遥望山峦上的朵朵白云,飘逸在天堂寨的秋日里。或许,在那一层一层的云朵里,有天国传说的传奇。给人一种洁白柔软的质感,让人想起那在云崖上行走的天仙们,踏云访道,不问尘世沧桑,回眸己过千年。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峡谷中、瀑布旁、山峦上蜿蜒前行,间或在潭边留影、溪边戏水、石上小憩······沉浸在大别山天堂寨的五彩秋色中,享受着共和国69岁华诞举国同庆的美好时光。

“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国庆假日氛围和全面实现天堂寨景区旅游目标,假日期间,天堂寨风景名胜区数百名工作人员奋战在旅游服务各条战线上,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传播天堂寨景区正能量,树立了天堂寨旅游良好形象。”芦军说。(吴晓光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