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脱贫大戏《卧牛村的女人们》在安庆黄梅戏艺术节首演

1

(黄斌 摄)

6

黄斌 摄

经济网讯 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优秀黄梅戏展演剧目《卧牛村的女人们》,于10月6日晚在安庆石化俱乐部首演,特邀请了艺术节筹委会艺术组副组长、安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潘功喜,艺术节筹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安庆市黄梅戏剧院院长陈兆舜,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光南,望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桂治华,县文化委主任陈铁生等到场与千余观众一起观看脱贫大戏 。

3

黄斌 摄

据悉,《卧牛村的女人们》由该县黄梅戏剧作家方云从创作,胡继宗执导,虞哲华作曲,董海琴、王文华、龙尼、甘淑燕等人主演,望江县黄梅戏研究中心出品。该剧讲述的是某县机关干部肖晓岚被选派到卧牛村当第一书记,她立志要为卧牛村群众干点实事,怀揣着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宏伟蓝图到卧牛村赴任,但村民们只对这位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带来多少扶贫款感兴趣,个别吃贯了救济的懒汉,甚至等着她发红包还赌债呢,理想如火山,现实如冰川,驻村第一书记肖晓岚这才意识到扶贫工作不可能一促而就,必须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深入群众,查找出致贫的原因,研究出治病的药方。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排查,村里的情况已基本了解,她决定踏实走进群众生活,沉心摸索致贫根源,最终带领卧牛村的女人们积极创业,逐渐摸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群众欢迎的脱贫之路。

4_副本

黄斌 摄

望江县县剧团团长陈立介绍说,“这是一部极富生命力,同时又能真切反映扶贫题材的舞台戏剧,我们的目标是要使该剧成为望江县文化艺术创作新的里程碑,接到扶贫创作题材任务之后,剧团立即组织主创人员深入农村一线采风,寻找创作灵感,了解到发展农村经济是实现脱贫致富的唯一途径,而现实生活中,曾一度流行"授人以渔"的指导思想,扶贫干部们都怀着"授人以渔"的激情下乡工作,但就是在这个"授"字上出现了偏差,有些干部忽略了当地的实际情况,盲目跟风引进项目,结果好心办了错事,引进的项目因水土不服,反而给农民造成了经济损失,降低了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结合当前脱贫实际情况剧团决定以农村脱贫为切入点,寻找脱贫驻村的第一书记,实地了解脱贫村留守基本情况,脱贫村大部分留守妇女曾经在沿海服装打过工,因要照顾老人孩子不得不辞工返乡,借助曾在沿海城市资源优势,返乡创办服装厂为案例。剧组决定以此为原形,深入到他们中间体验生活创作剧本,这就是《卧牛村的女人们》黄梅戏创新剧本的创作过程。

5

黄斌 摄

《卧牛村的女人们》剧中的驻村书记肖晓岚讲述,扶贫没有最好的项目,只有最适合的项目,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才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好途径,扶贫干部要勇于担当、任劳任怨、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才能在老百姓心目中成为共产党的好干部。

2

(黄斌 摄)

据悉,望江县黄梅戏剧团已经拥有60余年建团历史,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民族戏曲整体滑坡的今天,勇立潮头,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县级剧团的生存发展之路,每年演出总在300至400余场,在全省县级专业剧团有关演出数据统计中排序名列前茅。在历届黄梅戏艺术节上,该团创作演出了大型黄梅戏《阿珍》《鸳鸯壶》《相知吟》《雷池清波》,分别获得“金黄梅奖”“剧目奖”“表演奖”等。此外,颇受观众喜爱的“望江龙腔”代表作《描药方》两度出席安庆稀有剧种、百年声腔专题晚会,名噪宜城,荣膺榜首。今年的黄梅戏艺术节,该剧团除了准备现代大戏《卧牛村的女人们》之外,还精心准备了现代小戏展演《邻里之间》,以及百年声腔望江“龙腔”代表作品小戏《打瓜园》《何氏劝姑》展演。(黄斌)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