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数字时代“戒瘾”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发出的蓝光下,孩子们变得沉默、目光呆滞”描述的正是当下无数沉迷科技产品的孩子。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数字时代“戒瘾”

p12 英国《旁观者》2018年9月22日

英国《旁观者》2018年9月22日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发出的蓝光下,孩子们变得沉默、目光呆滞”描述的正是当下无数沉迷科技产品的孩子。而开发和推广这些设备的科技大佬们,则开始限制自己孩子使用科技产品,比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禁止他的3个孩子在14岁之前拥有手机,禁止他们在吃饭时使用科技产品;曾在谷歌任职的特里斯坦·哈里斯,现在是非营利组织“Time Well Spend”(好好利用时间)的负责人,这一组织旨在解决不断分散注意力或“数字注意力危机”的问题。

成年人也面临相同的问题。随着人们对科技阴暗面怀疑的增加,“digital detox”(数字戒毒期,即远离电子设备的一段时间)应运而生。一些人正果断采取措施强制自己远离网络:去年全球“哑巴手机”(无法联网的非智能手机)销量增长了5%;Facebook和Instagram的高管们正推出“活动控制面板”等功能,告诉沉迷其中的用户他们花在网站上的时间有多长;去年,法国正式要求员工人数超过50人的公司设定员工不应被要求发送或回复电子邮件的时间……虽然对于成年人来说,使用科技产品可能是一种选择和强制行为(工作与生活的需要)的结合,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减少一部分选择,不被科技牵着鼻子走。

鲍威尔的重要任务:维护美联储的独立性

如果美联储要加息,那么美国那位发动贸易战的总统特朗普势必要恼火,因为加息使美元升值,不利于出口。在此情况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担心在于美联储施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会因政治介入而受损,因此他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改善美联储与国会的关系。他在上任后半年里,就与议员们通过见面或电话的方式联系48次之多(其中民主党人21次,共和党人27次),并且鲍威尔熟悉华盛顿的运作方式,还能够以那些缺少经济知识的国会议员们听得懂的方式解释复杂概念。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9月24日

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威胁欧洲一体化

意大利极右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威胁要彻底颠覆欧洲在过去3年民粹主义浪潮中摇摇欲坠的政治体系。他在9月会见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前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班农在布鲁塞尔的新组织“运动”打算在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为右翼民粹主义者赢得足够的席位,阻止一体化进程。萨尔维尼还违反国际海事法停止接收难民,“有500万意大利人生活在贫困中,还有300万意大利人失业。我可以打开大门,但要等这些意大利人有房子和工作之后。”美国《时代》2018年9月24日

巴西大选:候选人波尔索纳罗是个危险人物?

巴西总统候选人、极右翼政客贾伊尔·波尔索纳罗的支持率一度达28%,但他可能是个危险人物。GDP缩水、失业率上升和此前多位总统的政治丑闻的存在,让巴西人认为最能概括他们国家的词语是“腐败”“耻辱”和“失望”。而波尔索纳罗正是利用民众的愤怒来发表言论,提出有利于市场的经济方案,比如将社会保守主义与经济自由主义结合等。此外,波尔索纳罗有独裁倾向,他认为减少犯罪就是要杀死更多的罪犯,其竞选搭档还提议用军队解决问题。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9月22日

编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