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9.21—2018.9.27)• 海底捞 中国神华 恒大 科大讯飞

本期热点公司有海底捞、中国神华、恒大、科大讯飞。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海底捞上市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 60%募资用于市场扩张

p9

(视觉中国)

9月26日,火锅连锁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定在了定价区间的上限17.8港元,开盘价为18.8港元,开盘5分钟股价上涨超过8%,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不仅如此,海底捞IPO发行定价为17.8港元,每手1000股,即投资者最低入场门槛费用达1.78万港元,成为截至目前港交所史上入场门槛最高的新股。

2015年至2017年,海底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57亿元、78.08亿元、106.37亿元,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0.5%。国金证券还曾封海底捞为“今年最稳的一个IPO”。

海底捞素以其逆天服务著称,如帮人带孩子、拎包、擦鞋,无论客人有什么需要都一一满足,因此集聚了大量人气,甚至还成为MBA教材中的话题。近年来,海底捞加快了门店扩张的步伐,其招股书也显示,海底捞本次IPO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市场扩张。但不少业内分析认为,随着连锁企业规模扩大,出错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同时,在食品安全及质量稳定性、餐厅店长人才库、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海底捞也将面临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 曾刊发 《收入超百亿,海底捞被“吃”上市了》 一文,其中也提到,在行业利好以及海底捞品牌良好的前提下,上市对于海底捞整体的战略以及未来的国际化布局非常有好处。但迅速扩张的同时也带来了巨额流动负债,2015—2017年3年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6040万元、3.86亿元和11.56亿元,到201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已经扩大到14.42亿元,这也被列为风险因素之一。

中国神华获2018年普氏全球能源公司250强第五名

近日,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公布的2018年全球能源公司250强榜单显示,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第五 (2017年排第13名),第一名是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普氏全球250强能源公司排行榜于2002年推出,被认为是每年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最好的企业排名。榜单基于各公司最近一次财政年度的资产价值、收入、利润和投资资本回报率等数据制成,上榜公司资产最低为55亿美元。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神华总资产达到5671.24亿元,年度营业收入2487.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03.3亿元。

恒大145亿元入股广汇 为FF91寻销售渠道

日前,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广汇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汇集团股东向恒大集团转让广汇集团合计23.86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66.8亿元。恒大集团以人民币78.1亿元向广汇集团增资,于增资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团合共40.964%股权并将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 “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显示,广汇汽车凭借2017年营收1607.12亿元获得榜首。此次双方战略协议达成,也意味着,贾跃亭的FF91进入国内市场最后一个大问题——销售渠道得以解决。

科大讯飞回应AI翻译质疑:主办方需求

近日,一名同传翻译员发文称,在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现场部署的科大讯飞系统并未机器翻译发言内容,而是语音识别了人工翻译员的同传结果,换成了机器音,但屏幕上只标注了科大讯飞旗下平台“讯飞听见”的标识。对此,科大讯飞发布 《真金不怕火炼,科大讯飞没有造假》 的文章回应,称是会议主办方需求采用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转写译员翻译结果并在会场大屏呈现。据称,前述提出质疑同传译员也在与科大讯飞沟通过后,改口“科大讯飞没有造假”。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