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2018.9.21—2018.9.27) • 郁亮 郭台铭 马云 马化腾

本期热点人物有郁亮、郭台铭、马云、马化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郁亮:公司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

p8-1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公司近日例会上的讲话充满危机感,“尽管万科在2012年就判断行业进入白银时代、进入了转折点,但这只是一种预测,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正的转折。而今天,我们可以说转折点实实在在到来了。”因此郁亮称,在这一时期,落实到具体的业务操作是“收敛”和“聚焦”,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如果6300 亿元回款目标没有达成,我们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停,因为这说明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和能力做下去。”

郁亮还结合当下滴滴、碧桂园、自如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他说:“当前整个社会都倾向于反资本、反大企业,普通老百姓都把贫富悬殊、社会板结等问题归结于大企业、大资本方,最可怕的是这是整个社会的共识。”因此必须要对大规模、小概率、高风险事件保持敏感、确保可控。

郭台铭强烈不同意马云的“制造业竞争力说”

近日,鸿海集团(富士康母公司)总裁及董事长郭台铭在集团内部大会上谈了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想法,他以最近马云在人工智能大会上的演讲为例说,对于马云提到的“未来的制造业竞争力将不在制造行业本身”观点,他“强烈不同意”。他认为,“如果没有好的车刀、半导体、模具等硬体,不可能做出好的产品,制造业的关键竞争力还是在本身制造技术能力。”

马云:帮助美国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无法实现

近日,马云回应了去年年初曾承诺帮助美国新增100万个就业岗位一事,表示“没有办法实现这一承诺。”他补充道,“没有办法兑现承诺,但我们不会停止努力,将努力推动中美贸易健康发展。世界贸易确实需要完善,但贸易不是武器,不能用于战争,它应该是和平的推进器。”对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的诸多不确定因素,马云认为,一切都顺顺利利,就不会有企业家,优秀的企业、企业家都经历过甚至诞生于困难时刻。

马化腾:登顶福布斯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

日前,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在50名上榜CEO中,腾讯马化腾位列首位。该榜单涵盖了A 股、港交所上市的中资港股以及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并且鉴于对公司的引领和决策并非在朝夕之间,而是长期逐渐积累的过程,因此榜单考察的区间段从2015年开始,且CEO在2015年至2017年3个财务年度间保持连任,从而减少短期逐利性导致CEO们盲目追求业绩,不顾公司品牌与长期发展建设的因素。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