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9.21—2018.9.27) • 乡村振兴战略 进口关税 银保监会

本期要闻关键词为乡村振兴战略、进口关税、银保监会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习近平: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要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工作做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习近平强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忌贪大求快、刮风搞运动,防止走弯路、翻烧饼。二是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党中央已经明确了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各地要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善于总结基层的实践创造。三是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法治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要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让亿万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提脱离实际的目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国务院: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决定,适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群众多层次消费等需求,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至此今年以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清理不合规收费,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乡村振兴战略首个五年规划印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2022年)》,提出2018年至2022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5年,既要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又要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远景谋划方面,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我国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于近日公布,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实施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推动提高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水平;实施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并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还存在不完全适应临床基本用药需求、缺乏使用激励机制、仿制品种与原研品种质量疗效存在差距、保障供应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明确了政策措施:一是动态调整优化目录,二是切实保障生产供应,三是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四是降低群众药费负担,五是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银保监会:银行业与保险业运行稳中有进

日前,银保监会召开“三定”方案批下来之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一是信贷平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二是表外业务结构优化,融资压力逐步缓释。三是保险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四是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五是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