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 • 主动有序扩大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

推荐语:撰写本书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的许多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走过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有些人还从政策的建言者成了政策的制定者和实践者。在该书中,经济学家们着重探讨了改革的历史背景、理论借鉴、宏观调控、财税体制、金融创新、国企改革、社会保障、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债务、汇率机制、扶贫助弱、乡村振兴、国际经贸关系及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角色等议题。

p86

 


文摘:主动有序扩大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

易纲

近年来,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国际上,民粹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升级,为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此背景下,继续从我国自身发展需要出发,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将有助于切实增强我国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为经济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和支持。

金融业开放的三条原则

金融业开放要遵循三条原则。

第一条原则,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核心实现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本质上是竞争性的服务业,其参与主体是金融机构。通过市场化机制和充分竞争,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主创新,为众多企业和机构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帮助实体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有效管控风险,满足市场的各种需求。从国际经验看,在市场准入方面,金融业作为竞争性行业,往往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领域,将清单之外的“剩余决定权”赋予企业,更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过去,我国一直遵循正面清单管理模式,下一步要逐步向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过渡。不论中资还是外资,只要能够改善金融的服务,都要一视同仁,鼓励其依法平等进入中国的金融业服务市场,在同等条件下公平竞争,真正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第二条原则,继续协同推进扩大金融业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多年来,这“三驾马车”协同推进,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任何一驾马车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开放进程。在实践过程中,金融业的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进度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是相协调的。

从国际经验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发生问题都是因为这“三驾马车”没有协调推进,有的是因为僵硬的汇率制度,有的是因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开放程度把握得不好。中国的金融在对内、对外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这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项目开放之间的关系。

第三条原则,金融业开放要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

扩大开放和加强监管两者并不矛盾,开放不等于放松监管。能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主要取决于金融监管制度是否完善,取决于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水平,取决于金融市场是否有效、市场机制是否真正起作用、市场约束是否刚性。国际经验表明,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不断完善系统性风险的评估、防范、预警和金融风险处置机制,金融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有效性不断增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相对完备,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在金融业开放后,这些措施是有效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反过来讲,金融业不开放、缺乏竞争反而会滋生懈怠,金融业资产质量变差,跟不上国际金融市场变化,长此以往还可能引发道德风险,反而容易产生金融危机。

继续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尽管我国在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外资对我国金融业诉求也不断增加,我国金融业开放程度与实现自身发展需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总体来看,我国金融市场开放仍以“管道式”开放为主,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不足,便利性均有待提高,金融业国际竞争力仍需要加强,金融制度环境与国际接轨程度也有待提升,外资金融机构的营商环境也需进一步改进。

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证明,越开放的领域,越有竞争力;越不开放的领域,越容易落后,越容易累积风险。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看,服务业将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在服务业开放中,金融业开放对经济发展的潜在影响高,开放的条件较为成熟,风险相对可控,扩大金融业开放也有助于带动服务业的整体开放。

下一步,应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行业的定位,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原则,继续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助力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一是继续推动全方位的金融业对外开放,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实施。继续放宽对外资金融机构股比限制,以及设立形式和股东资质等方面的限制,确保已对外宣布的开放措施尽快落地。打造开放、包容、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市场,进一步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尽快推出“沪伦通”。同时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增加外汇市场深度,提高外汇市场参与主体的多样化,降低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性。同时,加快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改善外资金融机构经营的制度环境,提高法律和政策制定的透明度。

二是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不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三是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扩大资本账户可兑换,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抓住有利的改革窗口期,按照“服务实体,循序渐进,统筹兼顾,风险可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减少行政审批,弱化政策约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针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

四是将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密切结合,做好相应配套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健全与金融业开放相适应的监管框架和金融基础设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监管协调配合,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本文摘自 《50人的二十年》 一书,内容有删减。)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