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市影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五成

今年年中以来,影视行业存在的一些乱象成为大众关注焦点,不少影视股也因此走上风口浪尖,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今年年中以来,影视行业存在的一些乱象成为大众关注焦点,不少影视股也因此走上风口浪尖,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13家影视股(注:申银万国划分标准,主营业务为影视制作)2018年半年报梳理发现,这13家公司总营收119.99亿元,同比增长16.2%;净利润之和为34.23亿元,同比增长50.99%;净利润率为28.53%,同比提高近7个百分点。

尽管营收净利双增长,这并不能改变影视行业从业者两极分化状态——一线明星们靠片酬或代言费动辄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而普通从业者薪酬并不算高。

光线传媒:净利润占13家企业总额的61.55%

从营收上看,这13家公司的规模并不大,华策影视(300133.SZ)最高,为21.87亿元;北京文化(000802.SZ)最低,仅3.04亿元。前者是后者的7.19倍,行业差距并不算太大。

华策影视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24.89%,主要是本期销售规模扩大所致。分产品看,全网剧销售同比增长29.6%,经纪业务同比增长179.25%,广告业务同比增长114.68%。不过,其电影业务不太理想,电影销售同比下降16.39%。(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这13家公司集中度较高,差距较大,光线传媒(300251.SZ)最高,为21.07亿元,占13家净利润之和的61.55%;华谊兄弟(300027.SZ)、华策影视、横店影视(603103.SZ)和慈文传媒(002343.SZ)等4家净利润也超过1亿元;其余8家净利润较少,华录百纳(300291.SZ)还亏损了2.68亿元。

光线传媒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增长426.05%,主因是3月份与林芝腾讯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股份全部出售,并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这次交易使其获得了很好的投资收益,也增加了公司现金流。具体到业务,光线传媒电视剧(含网剧)营业同比增长477.32%,主要是《爱国者》《新笑傲江湖》等确认收入。

华录百纳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减少513.51%。一是营收同比减少62.77%,综艺栏目《小镇故事》招商收入低于预期,导致当期大幅经营亏损,按照相关会计政策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二是对客户明星衣橱项下对应的3家公司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影响当期利润总额3288.1万元。

从净利润率来看,这13家公司整体为28.53%,其中光线传媒为292.2%;华录百纳因为净利润亏损,净利润率呈现负数;文投控股(600715.SH)净利润率为0.75%,位居倒数第二位。(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文投控股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减少97.94%,一是报告期内主控的电影项目及主要参投的电视项目均尚处于投拍或制作开发期,部分影视剧正处于暑期档尚未下线,无法确认收入;二是新建影城尚处于培育期,2017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计新开业48家影城,接近公司总体影城数量的50%,使得前期营收低,而运营人工成本、租金等相对较大,以致短期内未能实现盈利。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总税费负担为8.57%,在17个行业中位列第12位

业内人士分析,影视股整体净利润率较高的背后,或许与影视行业税费负担以及员工薪酬较低有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这1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应缴税费为11.74亿元,同比增长89.05%,但其税费负担率(应缴税费/营收)仅为9.79%。

海通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17个行业(证监会口径划分)的税费负担中,有11个超过1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含传媒股)总税费负担为8.57%,位居第12位。

对于影视股整体税费负担率,京师事务所律师王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包含影视行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兼具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我国已逐渐认识到文化产业的重要地位,但基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客观现实,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电影产业促进法》等予以扶持,使影视行业企业的整体性税收标准低于其他行业。”

他还补充说,由于影视文化产业的高人力资本、少污染等特征,北京、上海、浙江横店等很多地区近年来纷纷出台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政策吸引该类企业入驻,从而使该行业的税务负担进一步降低。

具体到个股,横店影视税费负担率最低,仅为1.93%。半年报显示,横店影视上半年应缴税费0.28亿元,同比增长12%。横店影视称,根据相关规定,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电影放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放映收入,暂时免征增值税。此外,横店影视还有部分子公司、分公司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

p49

13家公司上半年人均薪酬近6万元,普通员工与明星、企业高管差距不小

在员工薪酬总额方面,这13家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项共12.86亿元,最高者横店影视2.3亿元,最低者慈文传媒为2147万元。

在员工人数方面,这13家公司共有员工21477人,同比增长8.45%,最多的是横店影视6846人,最少的是慈文传媒216人。(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在人均薪酬(注:关于上市公司员工薪酬计算方式不一,本文采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职工人数”,供参考)方面,这13家公司上半年人均薪酬5.99万元,最高者华策影视为18.28万元,最低者金逸影视(002905.SZ)仅为2.63万元,不同公司间差距较大。

记者查阅几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并没有对员工薪酬情况作出解释。

相比员工薪酬,公司高管薪酬并不低。华谊兄弟2017年年报显示,董事长王忠军年薪115.42万元,总经理王忠磊215.52万元,并且两人还持有公司大量股份。

王辉律师分析说,影视行业员工薪酬是该行业劳资双方博弈和选择的结果。“由于自带光环和粉丝,明星直接影响收视率和票房,但有影响力的明星数量偏少,导致了供需间矛盾,通过提高片酬等方式招揽明星自然成为制片方的必然选择。影视公司高管需较高的管理才能,所以人力成本自然也较高。”(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同时他认为,如果这种待遇鸿沟是建立在破坏影视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则应综合利用市场、政府、法制等多方力量对此问题进行规制,如坚决纠正高价邀请明星、竞逐明星的不良现象,对通过哄抬价格破坏市场秩序方式购买影视节目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也要丰富对偷逃税行为的监管形式,加大惩戒力度。

记者观察

唐德影视股价3个月跌幅过半

范冰冰所持股票缩水超5000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北京报道

此前,知名影星范冰冰卷入“阴阳合同”案。因范冰冰位列唐德影视(300426.SZ)前十大股东,这家公司也受到一定影响。

唐德影视6月1日的收盘价为16.45元/股,6月4日以跌停收盘,此后开启一路阴跌模式,9月11日盘中价最低为7.77元/股。这意味着,短短3个月内,该公司股价跌幅达52.77%。

唐德影视半年报显示,范冰冰目前持有644.9605万股,持股比例为1.61%,位列第九大股东。如果按照上述跌幅计算,范冰冰6月1日的持股市值为1.06亿元,9月11日低点时的持股市值为0.5亿元,缩水5600万元。

范冰冰是唐德影视上市时的原始股东,其股份经历了3年的限售期,在今年2月17日获得解禁。范冰冰于2011年4月22日唐德影视增加注册资本时出资85.6万元,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截至9月26日午间收盘,其持股市值为5817.54万元,依旧获利5731.9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企查查显示,2016年3月,唐德影视还与范冰冰共同发起成立了无锡唐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唐德文化),范冰冰任唐德文化董事长兼总经理,唐德影视董事长吴宏亮任唐德文化董事,注册资本3000万元。2016年11月,唐德文化法定代表人由吴宏亮变更为范冰冰。

对此,唐德影视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建立了唐德特色的创意人才合作机制,具有良好的资源聚合能力,与知名演员范冰冰等演艺人才的长期合作过程中,逐步建立起了信任和默契,并引入该等演艺人员作为公司的直接或间接股东,使其与公司利益趋于一致,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资源在上市公司平台上与公司业务进行有效结合。


fm

2018年第3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